注册

注册制预期深刻影响A股


来源:中证网

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不断下移,千股跌停的场面一再出现。从A股大的运行格局来看,在一个较长时期内,A股表现会在注册制将推出的大背景下产生蜕变,对投资者的价值观产生深远影响。 记得在2006年以前,全流通就

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不断下移,千股跌停的场面一再出现。从A股大的运行格局来看,在一个较长时期内,A股表现会在注册制将推出的大背景下产生蜕变,对投资者的价值观产生深远影响。

记得在2006年以前,全流通就像悬在A股头顶的一把利剑,但是随着市场对于这个利空逐步消化,当市场进行全流通改革的时候,反而成了重大利好,带来一轮空前的牛市。注册制的推出过程将与全流通有些类似,或许在注册制出台的时刻,市场反而开始作为利好来对待。在注册制出台过程中,其重大影响将逐步被市场所消化。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全流通推出的过程是漫长的,市场的消化过程也是漫长的,每次伴随着全流通的风吹草动都会带来市场急跌,这个过程可能就是未来A股要经历的一个过程,直到注册制完全被市场消化。

如果股票供给端在短期内迅速增加,造成供大于求,后果就是股价下降,特别是对于那些目前估值水平很高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来说,估值水平的下降将非常明显。在估值下降趋势下,投资股票其实很难,特别是长期持有股票的话,可能价格下跌会非常明显。现在50倍、30倍的估值,可能未来随着同类公司陆续上市,数量不断增加,估值也就是20倍甚至15倍。如果业绩跟不上,那么股价腰斩是必然的。所以,在估值体系下降的市场里面,一定要注意对业绩和成长性的选择,唯一能战胜估值下降的只有公司业绩的成长性,所以,投资蓝筹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而垃圾股被唾弃的过程将非常残酷。

A股市场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以主题投资为主,尤其火爆的是资产重组和借壳上市,不少资金喜欢炒作壳资源,往往那些市值小的壳资源股短期内上涨好几倍,而且长期处于高估状态。由于国内排队上市的现实情况所限,有不少公司会取道借壳上市的捷径,这是壳资源具有一定价值的根源。一旦注册制实施,对于壳的需求会明显下降,壳价值的下跌将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市场已经对此预期有了提前反应,很多垃圾股股价基本腰斩,其可能的下跌空间仍然巨大。

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两三千家,投资者踩雷的概率显著提高。当然,笔者相信监管部门肯定会有更多措施加强监管。对于投资者来说,必须做好投资标的的甄别筛选,因为万一买到弄虚作假的公司,可能迅速面临退市的危机,导致本金灭失。所以,注册制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提高了投资和投机的难度,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将退出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将会加强。

随着注册制的最终推出,其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到位。在此过程中,投资者一定要非常小心,谨慎投资,保护好资产。

[责任编辑:张乾]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