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行业监管料强化 监管现“精细化”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行业正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针对监管转型指出,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开展专项检查。 &ldquo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行业正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针对监管转型指出,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开展专项检查。

“承前启后”从严监管

截至2015年底,全行业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42万亿元、净资产1.4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和58%。而资产的增长也伴随着问题和风险的暴露,经历2015年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券商行业监管转型更为紧迫。

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市场发展越快,就越要严格监管。股市异常波动警示我们,监管部门必须强化监管本位,牢固树立从严监管、一以贯之的理念,紧跟市场发展变化,保持监管定力,只有严格监管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加强对券商行业的监管,不仅利于市场稳定,同样将为制度性建设的推进做好铺垫。尤其是在注册制即将实施的背景下,监管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需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提高资本市场法制化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加快券商监管转型,既承接对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的反思和探索,又将夯实注册制推进的市场基础,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突破,券商将是审核制改注册制的最大受影响者,注册制对券商承销保荐能力、风险识别与把控能力、研究能力、销售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券商将对拟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等承担法律责任。“从严监管”料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券商行业监管的关键词。

监管现“精细化”趋势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强调,要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要处理好创新与规范的关系。肖钢指出,创新是市场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增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竞争力的根本途径,但创新必须加强风险管理,与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这既明确了“十三五”监管转型的侧重与定位,也辩证地揭示出发展机遇和监管挑战并行壮大的趋势。

机构人士表示,券商行业正在迈入新的发展周期,在行业飞速发展与不断创新过程中,业务发展和创新速度、制度约束和风险把控出现了不匹配的现象。但是对风险控制重视度的提升并不代表对创新业务的扼杀,只有规范券商行业秩序、清理潜在风险后,券商行业才能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

与此相应,监管“精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指出,对产品服务的创新,不仅要评估论证自身存在的风险,还必须分析对市场全局的影响;不仅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还必须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账户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接入管理等基础性制度,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不仅要考虑经营机构的经济效益,还必须要有相应的监管机制与手段跟上。要高度关注单一业务、单一产品、单一机构的风险外溢问题,制定完善系统性风险的跟踪、监测、预警、处置工作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受此推动,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成为影响券商创新发展的一个因素。下一步,新三板、创业板、融资融券、金融衍生品等领域都将面临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防范系统性风险有重要作用。此前,为进一步加强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曾禁止主办券商为客户垫资开户等行为。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监管 券商 证监局 肖刚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