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空气污染的隐患 车内抽烟危害大于尾气(图)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早报讯 昨天,早报报道了《室内两根烟PM2.5蹿高3倍》的消息后,引起众多上班族的重视。“我们单位设立了吸烟区就在走廊上,经常有烟雾飘到办公室内,PM2.5也是污染很重。”市民孙女士揪心地说。市

青岛早报讯  昨天,早报报道了《室内两根烟PM2.5蹿高3倍》的消息后,引起众多上班族的重视。“我们单位设立了吸烟区就在走廊上,经常有烟雾飘到办公室内,PM2.5也是污染很重。”市民孙女士揪心地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人员监测发现,公交车站和十字路口污染重。

公交车站中度污染

监测人员在抚顺路一处公交车站监测发现,车流少的时候,PM2.5的数值是91.7微克/立方米,而一旦有公交车进站,数值就开始升高,瞬间的数值能够达到196.6微克/立方米。监测人员表示,这个数据已经是中度污染了。

随后,监测人员又在山东路上的公交车站实施了监测,结果与抚顺路相差无几。监测人员表示,虽然汽车尾气能够使PM2.5升高,但因为尾气处于室外的环境,而且空气流动比较大,容易扩散,因此对市民的影响比烟雾的影响要小。

十字路口严重污染

“我们在测试中发现,红绿灯处、尤其是车流多的十字路口,PM2.5的污染比较重。”监测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市北区一处十字路口监测时发现,PM2.5的浓度值平均在350微克/立方米,一度能达到严重污染。监测人员表示,一旦有车流通过时,PM2.5的数值瞬间升高,车流下降的时候,数值也随之下降。监测人员表示,由此可见,汽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很大,是一个重要污染源。

车内抽烟PM2.5蹿高

不少烟民喜欢在私家车内抽烟,而这对家人的危害也甚大。监测人员表示,在一辆1.8L排量的家用轿车内的测试则显示,一根香烟释放出的一氧化碳含量,不及汽车尾气高,而PM2.5浓度却是汽车尾气的2.2倍。另外,不吸烟的车内测出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经常吸烟的车内测出PM2.5浓度达104微克/立方米,是不抽烟车内的3倍。

监测人员告诉记者,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国外研究标明,吸烟状况下室内颗粒物90%—93%的成分是烟草烟雾,因此,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PM2.5最主要来源之一。作者:王磊江

相关专题: 治污进行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尾气 空气 车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