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情况


来源:凤凰网山东

滨州市一事一议工作情况: 滨州市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从2010年试点推行,2011年全面推开,2012年全面提升,以农民群众受益为目的,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为主线,坚持“突出一个主题、做好四个结合、

二、做好“四个结合”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大民生政策,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对农村建设的关切、对农民生产生活的关心。在工作的推动上,努力做好“四个结合”,把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相结合,放大财政奖补效应。市财政局坚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选择与生态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相结合。2013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四千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确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时按照“五化”要求,优先安排乡村道路、环卫、亮化、绿化、休闲健身广场等方面的项目,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相互推动。在已确定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中,乡村五化方面的项目占80%以上。通过进行生态文明村建设,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保护了生态环境,农民的各方面意识得到了提高,农民群众的讲文明、讲卫生的新风逐步形成,农民增收节支效果明显,农民的思想意识普遍提高,形成了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活质量之间的良性循环,为农村可持续性发展打下了基础,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二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与“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相结合,体现党委政府关怀。今年以来,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资金安排上,积极支持全市“第一书记”帮扶村开展村级公益项目建设,对省、市、县安排的“第一书记”帮扶村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由于“第一书记”帮扶村大部分经济基础差,相当部分“第一书记”村申报的建设项目没有纳入当年项目库。对此,我们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指导“第一书记村”完善手续,给与资金奖补支持.据统计,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落户“第一书记”帮扶村的占当年度实施项目的30%以上。

三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与创新农村工作新机制相结合,促进基层组织建设。首先以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为契机,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办事能力。其次,规范村级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建设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再次为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有效落实,全市5%的项目村都先后建立了管理委员会,加强工作指导,逐步形成覆盖到底的基层管理网络,提高了农村社区自治管理能力。另外结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鼓励村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把组织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建设作为锻炼干部和发现人才的平台,不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同时各乡镇和各项目村在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建设中,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村党组织在村民中的威信和决策影响力“双提高”。

四是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与规范管理年活动相结合。为切实提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管理水平,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规范管理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全面总结,积极探索,建立了“以加强资金监管为核心,以规范项目运作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抓手,创新奖补方式,开展绩效评价,八措并举促规范”的工作新模式。

 丰富宣传形式。一是组织各县区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为题材,编排成各种体裁的文艺节目,于6月19日晚在滨州市传媒集团演播大厅汇演,来自全市基层财政管理一线的80余名财政工作者,通过歌舞、小品、音乐快板等形式,展示了我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规范管理年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节目实况录像在滨州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两次播放,并刻录成光盘发放给省市领导、有关部门、县区财政局,深受好评。二是财政局内网主页上开设“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宣传专栏”,即时、全面的宣传、介绍一是一财政奖补工作情况。三是在《滨州日报》等大众媒体宣传报道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政策,报道典型事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抓好项目规划。以村民自愿、民主决策为前提,结合城乡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以县区为单位,综合考虑各乡镇上年度工作考核结果。项目申报情况、行政村个数和人口等各方面因素下达乡镇下年度实施指标。通过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等工作程序筛选上报项目,科学编制2012-2014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三年规划,建立了财政奖补项目库。年度建设项目从项目库中选取,原则上项目库之外的建设项目不安排奖补资金。财政、农业(经管)等部门加强对项目规划的协调管理,提高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重视示范作用。由县区推荐、市局考察确定每个县区1个(共1 0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示范乡镇,示范乡镇在编制三年规划时实现每个行政村均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并且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同时,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使示范乡镇真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规范操作流程。加强财政、农业(经管)等部门的分工协作,进一步规范奖补工作操作流程,优化议事程序和项目运作程序。建立规范的档案,实行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实施电子档案管理,严格一项一档,按照乡镇、年份、项目类别等标准建立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电子档案,将筹资筹劳的会议记录,筹资筹劳方案、项目预算书、公示照片、招标议标结果、施工合同、项目奖补申请、竣工相关原始资料汇总归档,实现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财政奖补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强化资金管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列入预算,并逐步增加资金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每个镇办财政所都设立一事一议专帐,所有批准建设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都存在专账上,项目支出直接由财政所支付。建立资金村级监管机构,成立项目村村民理财小组,做到项目资金筹集、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支付到工程决算验收的全过程参与。实行资金监管公示制度,按照工程的时间、节点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畅通投诉渠道,公布县局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各县区下达奖补资金的同时抄报市财政局,切实保证市级到位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基层、对应到项目,为抓好预算执行打好基础。

完善监督机制。按照鲁财农改〔2011〕2号文件的规定,认真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专项检查。市局于每个季度组织到乡镇、村庄检查验收项目的同时,不定期到县区、乡镇调研,深入了解和掌握程序、项目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和建议,并要求各县区分别成立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每一个项目施工前、中、后的全程跟踪监督,并建立台账。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组,监管本乡镇项目实施进度和工程质量。创新项目建设监管调度机制,督导乡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推进奖补工作规范、提升和顺利。

创新奖补方式。我市部分县区已开展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府采购新模式探讨,把资金奖补的原有单一形式发展为实物奖补与资金奖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两种形式,并初步形成了“六步运作”(即:第一步部门编制奖补项目实施方案,报财政部门;第二步公开招标,委托政府采购中心和专业中介机构事务所在山东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第三步谈判评定,初步确定供应商;第四步实地考察后签订合同;第五步履约验收;第六步使用监管,后续管护。)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规模优势,可以有效降低采购成本,节约财政资金;二是效率优势,除公开招标方式时间稍长外,其他采购方式都是高效率的;三是服务优势,通过拥有的丰富采购资源,可以采购到质优价廉的商品;四是保障优势,政府采购的每一个程序和环节都具有律效力,可有效降低采购风险。

搞好绩效评价。以各县区配套奖补资金预算安排数、每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科目的国库列支数以及对奖补资金使用的效绩评价为主要内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和绩效评价,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做好年底评比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以评选树典型,以典型促规范。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事一议工作情况 滨州市 财政奖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