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情况


来源:凤凰网山东

滨州市一事一议工作情况: 滨州市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从2010年试点推行,2011年全面推开,2012年全面提升,以农民群众受益为目的,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为主线,坚持“突出一个主题、做好四个结合、

近年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和机制创新,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中显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滨州市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从2010年试点起步、2011年全面推开、2012年全面规范提升,两年多以来,市财政局以农民群众受益为目的,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为主线,加大财政奖补支持,推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健康发展。截止到2012年9月底,全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惠及全市91个乡镇办、3688村庄,受益农村人口353万人,项目总投资120449万元,其中村级筹资73738万元,各级财政补助46711万元,建成项目13240个,其中村内道路1980公里,村内小型水利设施930个,桥涵203处。滨州市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中坚持“146”(即突出一个主题,做好四个结合,确保六个到位)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推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不断迈上新的的台阶。

一、突出“一个主题”

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指导上,始终牢牢把握和突出“服从和服务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讲政治,顾大局,重实效,把农民最根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以农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以村民自主设为主体、以农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原则,选取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作为切入点,按照“普惠制”和“重点制”相结合的原则,处处时时为老百姓着想,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项目带动的正能量凸显:

一是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调动了群众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积极性。通过采取“一事一议”形式筹资筹劳,解决了农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现。众从中得到了实惠,极大地调动了民群众的积极性。

二是从“等馅饼”到“找元宝”,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税费改革后,由于取消了一些税费,村级收入减少,大多数村干部在公益事业建设上普遍存在着等待、观望的思想,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来谋划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村干部兴办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三是从“一言堂”到“群英会”,完善了民主议事机制。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基层干部与农民群众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民主议事、定事、办事、管事的积极性,民主议事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事一议工作情况 滨州市 财政奖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