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报道】


来源:凤凰网山东

正觉寺全景 一个八月的夏日,籍着正觉寺第三届大学生禅修夏令营开营,我们来到正觉寺。一杯香茗,几缕清风,有幸聆听正觉寺住持仁炟法师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位老僧,发愿建寺。十一年的坚持。含辛茹苦,期

 独家专访仁炟法师:犹见本来清净心【系列一】

正觉寺全景

一个八月的夏日,籍着正觉寺2013大学生禅修夏令营开营,我们来到正觉寺。一杯香茗,几缕清风,有幸聆听正觉寺住持仁炟法师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位老僧,发愿建寺。十一年的坚持。含辛茹苦,期间经历的困难与艰苦,在外人看来不免唏嘘感叹。经历者忆起来谈笑风生,一切芜杂困苦俱浑然不觉。一路同行修持的老菩萨们,谈起这段艰难的过往,泫然涕下,“我们不会言语,提起来师父受到的那些磨难,只想哭泣”。

还好,而今渡过艰难时日。因为有了诚笃坚定地信愿,因为佛菩萨的慈悲加持,我们得以看见今天渐成规模与气势的正觉寺。登上莲花山,日日听晨钟暮鼓响起,听僧众居士深沉浑厚的诵经之声,听抚琴的僧人奏起一曲雅韵美妙的《归去来兮辞》。但见慕名而来的香客信众渐多,香火渐旺。博山正觉寺依旧保持着凡来寺修行云游的僧侣、居士、普通信众,一律免费在此修行食宿,不收一文钱的佛教传统。 

放眼而今,心下怅惘,红尘喧嚣。如此清静之地,是有人在浊世中坚持永保赤子之心、佛心、柔软心、坚定心、慈悲心、菩提心。

◎仁炟法师简介

仁炟法师,1942年生,早年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攻食品生物化学,被国家人事部、国家科委命名为我国“豆制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1992年,仁炟法师在北京法源寺能行长老(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座下皈依佛门,尔后出家;2000年在佛门泰斗本焕老和尚(临济宗第四十四代传人)座下受具足戒。得能行长老传法,仁炟法师为临济宗第四十六代传人。法师以禅宗法脉为修持主线,同时涉猎其他经藏与法门。 2002年初,法师在当地信众们的长跪不起祈请下,率众修复建设禅宗祖庭山东省博山正觉寺。正觉寺始建於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这里既是如来禅的祖师道场,也是祖师禅的祖师道场,亦是在佛教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祖师道场,因缘非常殊胜。南北朝时梁武帝国师宝志公禅师(观世音菩萨化身)在此出家,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四祖道信大师皆曾在此驻锡修行。由于历史原因,这座千年名刹毁于一旦。寺院建设伊始,资金匮乏,人单力薄。2002年以来,法师不顾年迈,刺血为墨,从自身静脉中抽血逾2000毫升,恭请书法家抄写大乘经咒近百万字、佛菩萨圣号千余张,祈求佛力加持,结缘施主大德,祈愿佛法昌隆,祖庭早日重辉。 2005年农历二月二十一日,大行普贤王菩萨的圣诞日,老法师以六十四岁高龄从博山正觉寺起香,千里朝拜大智文殊菩萨的道场——山西五台山,风餐露宿,三步一叩,历时五个月,行程千余里。时隔五年,老法师以古稀高龄,又于2011年农历二月二十一日起香,再次从博山正觉寺三步一叩千里朝拜大愿地藏王菩萨的道场——安徽九华山。朝山、建寺同步进行,病魔、事障魔障重重,虔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支持着老法师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2012年12月16日朝圣圆满。此次朝圣,老法师倡导“同愿同行 一起朝山去”,两万余名信众参与此共修朝圣活动:在家与法师同步礼拜地藏王菩萨、称诵地藏王菩萨圣号、诵持《地藏经》《金刚经》等大乘经典,沿途及很多信众亲到现场跟随法师一起朝拜。  言必信,行必果。法师三步一叩朝礼圣地,一方面,报答地藏王菩萨救护之恩,感恩诸佛菩萨龙天护法对博山正觉寺修复建设的加持佑护,履践誓言;同时希望以此倡导大众同愿同行、共修实修。并以年迈之躯为众生祈福,代众生忏悔,祝愿佛法昌隆、正法久驻、国泰民安、大众吉祥!在寺院繁重的建设中,仁炟法师提出“团结起来,在修行中建寺,在建寺中修行,我们和正觉寺一起成长”的修行理念;秉持“严守戒律、兼收并蓄、慈悲喜舍、禅净教律”的修法心要;坚持“参诵金刚、修持大悲、耳根圆通、一行三昧”的修持方法,带领弟子和广大信众以戒为师、秉持正法、精进修行,在正觉寺的建设中历事炼心、修福修慧。引领大众修在当下,阳光人生。凭借对佛法的深入学习和实证,融合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和沧桑的人生阅历,仁炟法师深入浅出地开示佛法,方便善巧地领众实修,为信众洒下吉祥、自在的甘露法雨。  

凤凰网山东:为何发愿在莲花山建规模如此宏大的寺院?

法师:2001年仁炟来到博山,带领信众修持大悲咒,同时加持大悲水为信众疗病。一些重症患者服用大悲水后,有的康复,有的病情大大减轻,当地信众欣喜万分。2001年末,几十位信众跪在仁炟面前,长跪不起,请求仁炟留在这里建寺院,带领他们修行。看见白发苍苍的老人家们跪在面前,仁炟动容了。建寺是好事,也是僧人本分,仁炟就应承下来。随后仁炟回到北京法源寺请示师父能行长老,得到了师父的认可。2002年初,开始筹备建设正觉寺。

首先寻找建寺的地址。一个月的时间找遍了博山区的山山水水,寻觅未果。仁炟有些着急,默默祈祷观世音菩萨,希望指点殊胜寺址。有一天,仁炟在禅定中,得观世音菩萨加持指点,得知未来的正觉寺应该在博山城区的东北方向三五里处。仁炟查看博山地图,发现安上村位于博山城区的东北方向三五里处。

于是仁炟跟当地的孙居士,驱车前往安上村。安上村的莲花山上,有个泰山行宫。从泰山行宫后门向东走,路边有个22号桩,向南一看豁然开朗。仁炟随即拍板正觉寺就建在这里。后来知道这里是四祖道信大师驻锡修行的地方,也是梁武帝的国师宝志公和尚的出家之地,是禅宗祖庭,非常殊胜。接下来信众们跟安上村商谈,安上村决定无条件提供126亩荒山。就这样开始重建正觉寺。

佛教的作用是净化人心,安定社会。佛教讲究的是从自心做起,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己净化自己的思想意识。作为寺院来讲,建寺安僧。

2002年开始筹建,仁炟就写好了正觉寺山门的对联:“三乘普举,无内无外,抬眼普瞻华严圣境;十宗同继,无你无我,携手同迈灵山妙门。”制定了博山正觉寺的建寺宗旨:严守戒律,秉持正法,普度众生,振兴佛教。依佛制戒定慧三学培养造就僧才,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将寺院建设成爱国爱教、慈悲济世、普利十方的正法道场。

博山正觉寺由五进院落组成。在正觉寺中轴线上,由南到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药师七佛殿、万佛大雄宝殿、八十八佛殿、三十二应身殿、西方三圣殿、罗汉堂、禅堂、藏经楼、法堂;东西配殿有钟楼、鼓楼、志公殿、伽蓝殿、文殊殿、观音殿、普贤殿、地藏殿、客堂、云水寮、讲堂;还有居士楼、僧寮楼、大斋堂、方丈楼、书画院、安养院等,总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

佛门有一句话说:“宁在大庙睡觉,不在小庙办道。”寺院的丛林制度可对治好逸恶劳之习性,藉团体大众之力,督促修行人吃苦用功。因此正觉寺的规划就是大殿堂、大讲堂、大禅堂,希望正觉寺成为可容纳千人修行的大丛林。

同时,庄严的寺院度众更广。因为庄严,无论从什么角度,旅游的角度、观赏的角度、还是修行的角度,都会起恭敬心,起欢喜心,人们都愿意到这个地方来。从度化众生的角度来说,对佛像一瞻一礼,都能种下成佛的金刚种子。从促进社会安定的角度讲,人们到庄严宏伟的寺院里来,会感到肃然起敬,心灵能得到净化,对社会安定也有好处,对构建和谐社会当然也是有益的。

建设大丛林,还有一点考虑。经历过文革,许许多多的小寺庙被摧毁了,许多大寺院作为文物保留了下来。古语讲:船大经风浪。大寺院能够经受住历史风浪的考验。

正觉寺建这么大规模,这么庄严,也是一笔非常优秀的文化遗产。咱们大雄宝殿有十根汉白玉龙柱,八米多高,比曲阜孔庙的大成殿龙柱还高四米,可以说是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龙柱之最;以及正觉寺的亭台楼阁、精致的彩画等,都将给后人留下一笔文化遗产。

自2002年建设以来,万佛大雄宝殿、万佛宝塔、文殊殿、普贤殿、地藏殿、观音殿、禅堂、罗汉堂、西方三圣殿、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身殿、礼佛大忏悔文八十八佛殿、钟楼、鼓楼、药师七佛殿、六和楼、天王殿等主体工程已相继建成,500米深井饮水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

目前正在建设的有,东西讲堂、藏经楼、方丈楼、僧寮楼、三法楼、贯通全寺的回廊,以及打通整个寺院的地下管网等。

从2011年开始,博山正觉寺每年举办两期佛商禅修班。从2012年开始,每年夏天举办阳光人生大学生禅修夏令营。仁炟希望有更多的房子,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佛商们来正觉寺学习,进行禅修。让大家从对佛法的学习中,心灵得到净化,智慧得到启迪。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佛法更加昌盛,今后有更多的人能够学佛修行,弘扬佛法,度化众生。

大讲堂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开始动工,建好后可容纳600至700人听讲。不仅是正觉寺的大讲堂,将来要建设的般若讲堂,以及已经建好的禅堂、罗汉堂、各大殿堂,也都可以作为学习和禅修的场所。

希望正觉寺能容纳千人修行,建设成千人大丛林。这就要靠大家努力,把正觉寺建设好,管理好,建设成一个让人们真正来修行的地方。

编者按:目前正觉寺已初具规模,由一片荒山,变成雄伟壮丽的建筑群。正觉寺殿宇为仿唐宋风格建筑,融汇南方的灵秀与北方的浑厚于一身,雄伟壮丽、古朴典雅,丰富发展了中国佛教的建筑文化。

正觉寺建设蒸蒸日上。正觉寺的弘法利众活动也在同步开展,每年春秋两季的佛商禅修班,每年夏季的阳光人生大学生禅修夏令营,佛菩萨圣诞日的大悲咒甘露法会、法华法会、梁皇宝忏、三千佛名忏等,寺院常住每天诵经、禅修、共修,每周网上正觉沙龙共修等。像仁炟法师教导的“在修行中建寺,在建寺中修行,我们和正觉寺一起成长”的建寺理念,建设中的博山正觉寺与虔诚护持寺院的善信默默成长。

相关专题: 正觉寺仁炟法师专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见本来清净心 正觉寺 法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