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游泳课成为未雨绸缪的生命关怀


来源:张店教育局供稿

2014年3月7日上午,淄博市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内热闹异常,来自张店八中初一级部的90余名学生,经过充分的热身活动后,分别在4名专业教练的引导下,兴奋地跳进泳池,一阵“扑腾”,水花飞溅。 今天并非周末

2014年3月7日上午,淄博市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内热闹异常,来自张店八中初一级部的90余名学生,经过充分的热身活动后,分别在4名专业教练的引导下,兴奋地跳进泳池,一阵“扑腾”,水花飞溅。

今天并非周末,这些学生怎么会有时间来参与游泳培训?

原来,这并不是一般的培训,而是一堂被排在了学校课表上的“游泳课”。作为张店区教育局协同淄博市体育局联合推出“游泳进课堂”试点活动的首批受益者,这些孩子正在这里接受第一次游泳培训。

“我们尝试让游泳走进课堂,就是要努力挖掘资源,创造条件,让游泳成为校园里的一项普及性运动,让更多的孩子享有学习游泳、享受游泳的机会,让游泳课成为未雨绸缪的生命关怀。”张店区教育局局长毕作坤说,“同时,我们也相信,游泳课的开设,一定会给学生的生命成长带来更加丰富而深远的影响。”

无缝式管理:从“试点成功”到“全面推开”

据张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让游泳走进课堂,并非是心血来潮之举,而是在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考察、论证、筹划以及各方面的协调,并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审慎启动的。

毕作坤告诉记者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游泳这一运动更好地得到了普及,但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普及率仍偏低,普及年龄段也偏晚。据统计,我国每年有6万名儿童死于溺水事故,排名意外伤害事故之首,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小学生不会游泳这门求生技能。而作为一项集娱乐休闲、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等功能于一体的运动项目,游泳课只要正常开起来,那么它带给学生的一定不会仅仅是游泳技能本身。

然而,开设游泳课,牵涉到时间调控以及场地、交通、安全、师资等诸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如何操作,才能保障其有序运行?

在张店,无缝式的管理,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首先,基于学生年龄、学段等综合考虑,教育局将接受游泳训练的对象确定为初一年级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学生在家长同意的前提下自愿报名,游泳课时是利用两节体育课加上午大课间时间,每学期为10个游泳课时。经协调,各学校选择游泳场馆学校以就近为原则,各游泳场馆负责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场地器材及设施,选聘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负责培训,同时配备、配齐了专业的救生、救护人员,在学校带队班主任及体育教师的共同帮助下,确保参加培训学生的安全。学生的交通问题则由淄博市公交公司专门调配车辆,定制专线进行接送。

据悉,开设游泳课前,学校会对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摸底。“有心脏病、低血糖或晕水的学生,是不允许上这门选修课的。另外,学校为做好家长工作,专门召开了家长会征求意见。”张店八中初一级部主任张树文说:“活动刚一启动,整个级部700多名学生有半数以上报名。未报名者则留在学校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由体育教师负责组织。”

齐盛宾馆的年轻教练张文嘉告诉记者说,学生们游泳基础不一样,有的之前学过,但有的学生还是零基础,因此教练会根据他们的水平进行分组教学。从第一天上课的情况来看,孩子们的热情非常高涨。虽然游泳很消耗体力,但下课后孩子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都对这门选修课很感兴趣。

淄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一方面,教练员会按课表系统地向学生传授落水救护、游泳抽筋自救等技能,让学生掌握意外状况下救护和自救的基本方法。另一方面,他们也会从中发现并选取优秀游泳苗子,优先推荐作为淄博市游泳队专业后备人才进一步培养。

“游泳进课堂试点活动启动后,来自家长和学生的好评,让我们坚定了进一步推广下去的信心!”教育局具体负责此项目的高宏伟告诉记者,截止到4月底,教育局已分别在淄博市体育中心游泳馆、齐盛宾馆游泳馆、山铝游泳馆、黄金国际游泳馆四所场馆开设了游泳课堂,现全区已有包括农村中小学在内的23所学校30000余人次接受了游泳培训。对于离游泳馆较远的农村学校,教育局正在积极想办法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课程化实施:从“增强体质”到“精神拔节”

“就像呼吸随浪花起伏汹涌,让臂膀划出生命最初的律动。就像碧海在远方拥抱天空,让心与心在此刻相逢,我们一起泳动,让全人类分享蓝色的光荣……”开设游泳课以来,这首国际泳联新会歌《泳动》,成了张店七中初一级部12班的孩子们经常哼唱的小曲儿。

孩子们为什么会喜欢游泳课?

“教育局协同体育局编写的游泳教材,让教练员上课有了‘谱’,每节课的目标都很明确,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实施,这样避免了一般培训活动容易出现的随意性。”高宏伟说。

宋润森是张店七中12班的一名学生,对他而言,游泳课给他最大的收获是让他学会了“坚持”。

在日记里,他这样写道:“……这节课,练习完腿姿后,我们便开始练习憋气,教练要求我们按他哨声的节奏来练习憋气和吸气。刚开始教练节奏比较短,我们都觉得很轻松,可后来间隔时间越来越长,我感到在水里已坚持不了那么长时间,也有了阵阵恐惧感。于是我调整好呼吸,憋气时,在水中缓缓吐出口中的气体,并不断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我战胜了恐惧,严格按教练要求学会了憋气!……”

“学习游泳,使我懂得做任何事都要学会坚持,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成功!”

在12班,原本有些“恐水”的徐小凡也在日记里写道:“现在,我愈发喜欢上了游泳,感受着水的律动,全身放松着飘在水中,心中总是很宁静,很舒服。”

游泳课的开设,同样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起床了!”从睡梦中被唤醒的陈盈诗,揉着眼睛,迅速坐了起来,动作麻利地开始穿衣服。每到上游泳课的周四,早晨的陈盈诗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没有平日里的磨磨唧唧,不需要爸爸妈妈一旁的连催带帮,独自又快又好地起床、洗漱、吃饭……这都是因为要去上游泳课了。

这是发生在祥瑞园小学三(5)班陈盈诗身上的真实变化。陈盈诗的妈妈告诉记者说,本以为上游泳课可以让孩子学会一项基本技能,可以强身健体、增加肺活量、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但没想到对孩子的影响延伸到了日常生活中!

这位妈妈如数家珍地道出了游泳课所带给孩子的“四大影响”——

一是孩子自理能力强了。几堂游泳课下来,经过自己换泳衣、穿戴泳具、洗澡的练习,孩子在家也开始自己熟练地洗澡、穿衣了,不但自己做,并且要求自己做了。

二是孩子做事有条理了。游泳课的前一天,孩子会自己准备好游泳用品,依次整齐地放到水桶里。“有秩序地放整齐,这样换衣服的时候我会很快,就能早游泳了!”

三是孩子不再挑食,吃饭香了。因为水中活动比在陆地上活动消耗能量多,课前吃好才能保证体力,课后又胃口大开,所以上游泳课的周四,孩子根本不会偏食、挑食,吃饭特别的香。

四是孩子锻炼了意志品质。上游泳课是一项集体活动,也包含了竞争的元素。学得快、学得好的学生受到羡慕,学得慢的自然就有一种压力。孩子回家后,已经开始面对不足,要求自己去加练了。

“作为全区第一批上游泳课的小学生,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是幸福的!”看到孩子在日记中这样表达对游泳课的感受,这位妈妈激动地说:“作为全区第一批上游泳课小学生的父母,我们也是幸运的,是幸福的!”

螺旋式推进:从“技能训练”到“生命教育”

如何最大限度的挖掘游泳课的育人价值,发挥其最大效益?在绿杉园小学,副校长张波也兴奋地向记者讲述了游泳课开设以来发生在他们校园里的故事。

“我们的校训是‘敬畏生命’,游泳课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教育资源,要让这个项目真正成为我们生命教育的一部分。”在一次教师例会上,此话题抛出后,班主任们就纷纷动起了脑筋。

有的想到了利用思品课,根据“公共场合”“公共设施”等教学内容,进行游泳课安全、文明等公共秩序教育。

有的在探究课的设计上增加了内容,确立了“游泳与健康”“水与生命”“如果水灾来了”等探究主题,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搜集信息,自主探究。

还有的根据学生在游泳课中表现、成长、进步,设计了系列性主题班会。比如“我又进步了!”“我发现……”“说游泳,论游泳”等。

据悉,游泳课的开设,也使得不少学生获得了重新认识自我的机会。三(7)班主任徐美华告诉记者说,比如,有的孩子自理能力较差,为了能充分珍惜游泳课上的时间,开始回家苦练脱衣、穿衣、整理衣物,并成了一项“自主性作业”;有的学生“恐水”,回家后就用洗脸盆练习憋气;有的学生看到总有同学会把衣物落下,就主动承担起了“监管员”的任务……有个身体比较瘦弱的学生,其他体育项目都不行,没想到学习起游泳来却像是变了个人,学得又快又好,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中,他一下子找到了自信!

这,只是出现在绿杉园小学的“个别现象”吗?

“在跟班的过程中,班主任们悉心观察每个学生的成长变化,随时发现教育契机,游泳课,让生命教育成为了可操作的具体行为。”南定小学校长石春霞的一番话,道出的正是全区各校的普遍现象。

据了解,本次“游泳进课堂”是张店区教育局在前期已经倡导各校组建学生各类社团达1000余个的基础上,进一步以挖掘社会资源为主推出的系列多彩课程之一。近期,教育局还推出了“国际象棋”“国际跳棋”进课堂,武术进课堂、淄博地方戏进课堂等系列活动。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每个孩子的个性和潜能得到最大发展,给每个孩子提供更多可自主选择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毕作坤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游泳课 生命 课成为未雨绸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