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张运院士:每个课题都关乎生命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山东:您参加过如此多的课题研,您认为意义最大的是哪个?对您个人有没有产生影响?

每个课题都关乎生命

张运:我一辈子做了很多课题。对于一个科学工作者来说,脑子里应该总装着问题。比如说这个病我天天碰到,为什么病因和机理老搞不清楚,我们面对这么多问题如何想办法解决?我们必须设计课题解决这些问题。一旦问题解决了,我们可能会高兴两天,很快就把它忘记了,因为我们要面对下一个问题。所以这么多年来,每个课题对我来说都很重要,都有兴趣,并且这都关乎病人的生命。

比如我刚才讲的多普勒技术,如果我们能迅速明确病人的定性诊断,然后将病变尽快定位,最后定量疾病的严重程度,我们就知道下一步如何治疗这些病人。比如说,我们遇到一个先天性心脏缺损的孩子,利用多普勒技术进行研究,了解是否有这个缺损,部位在哪里,缺损的面积有多大,血液分流量有多大,采用不同的治疗后患儿的预后,这些我们都了解了,就知道该给病人做什么样的手术……一旦解决了这些问题,你内心的愉快程度是无法形容的,这就是科学研究的意义。

近年来,我们逐渐移向更基础的研究,因为早年的影像学研究可能不能回答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这个病人为什么会发病?我行医已经几十年,在研究生阶段作年轻医师的时候,我面对的病人主要是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随着我们国家生活条件的改善,疾病谱发生了改变,现在90%以上的心脏病是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死等,那些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的患者已越来越少,因为先心病的孩子早期已做完手术,我们生活好了就会减少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病。因此,我们这个团队在最近十年主要是研究为什么病人会罹患动脉粥样硬化,我们做了很多的基础研究,希望能在原始创新研究中占据世界一席之地。

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张运:早年的影像学研究很重要,它解决病人的实际问题,我们目前还在做这些研究。但是近年来更希望在源头上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病人为什么会得动脉粥样硬化?为什么病人血管好好的,到了50岁之后就逐渐出现病变?回答这些问题确实很难,这是世界性难题,心血管领域的珠穆朗玛峰,为了登上它我们付出了很多艰苦的努力,当然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

比如说我们最近在探讨,为什么从全世界来看,北方人比南方人更容易得心脏病,寒冷地带比温暖地带更容易得心脏病。即使在北方,冬天比夏天容易得心脏病,南方当然也是这样。早年研究发现寒冷很可能引起人们血压升高、血管痉挛等。但是我们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发现,以上并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在于寒冷的时候身体的一种脂肪组织发生了转变,白色脂肪变成棕色脂肪,后者分解以后释放出脂质,脂质跑到动脉管壁里使斑块长大。所以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长大,管腔就变狭窄了,导致心脏病的发生。

我们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们从未意识到的问题,那就是寒冷引起的血脂异常,进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这个发现的意义是,冬天的时候第一要保暖,第二要加强运动,第三要加强降脂治疗,包括生活方式改善,少吃脂肪,多吃青菜,多多活动。当然外出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对于有心脏病的病人更重要。冬天时降脂药的剂量要加倍才能把血脂控制好,这在世界上也是重大发现。此研究发表在世界最高水平的三大杂志之一《细胞》的一个重要子刊《细胞代谢》上,在学术界引起很大的震动,许多国内外媒体作了报道,英国泰晤士报发表专题报道,题目是“为什么寒冷会堵塞我们的动脉”。我们的后续研究还在进行,我经常想我们有很多边防战士在伏冰卧雪,我不知道会对他们的心血管系统产生什么影响,今后我们要好好地去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如果要问我的研究兴趣何在,我的兴趣无处不在。如果对比哪个研究意义最大,我想说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意义,很难说哪个意义最大。但是每解决一个问题对我们的病人都有帮助,这就是它的意义。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课题 张运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