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城全力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济宁日报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笔者在邹城工业园区百隆色纺项目建设现场却看到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服务功能向园区延伸、经济要素向园区集中、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的发展战略,使资源要素配置被进一步优化,极大提升了园区承载力。目前,共下放涉及工业项目和小城镇建设的行政审批权52项,下放行政事业性收费权14项。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笔者在邹城工业园区百隆色纺项目建设现场却看到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公司总经理董静九告诉笔者,依托园区良好的基础设施承载,加上政策帮扶到位,百隆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未来将建设成鲁西地区最大的色纺产业基地。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

像百隆色纺这样的大型项目在邹城不胜枚举。今年以来,该市围绕调结构转方式,加速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以“百项重点工程”为总抓手,全力培植大项目,强力突破园区建设,大力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放大高位求进优势,构筑鲁西经济隆起带发展新高地。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4.86亿元,增长10.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7.9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53.5亿元,增长23.2%。

做大项目强支撑。为强化经济发展支撑,该市把招引培植大项目作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先后在上海、北京、济南、珠三角、香港成功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截至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已达144个,计划总投资651亿元,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232.9亿元,新希望六和、江苏雨润、红星美凯龙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邹城。对在建投产的重大项目,该市纳入“百项重点工程”,实施指挥部模式重点推进,市级领导带头包保重点项目并现场办公,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同时,强化督查,实行重点项目挂号督办制和问责制,提高了全市上下齐抓项目的积极性。

突破园区聚产业。邹城整合北宿镇经济开发区和太平镇工业园区两大省级开发区资源,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标准,规划建设了136平方公里的邹西大工业板块。园区实行“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同步实施、项目滚动发展”的建设思路,启动了总长度233公里的“七纵八横”路网建设,进行了电网改造和变电站升级改造工程,实现道路、供电、供热、供天然气、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通讯、互联网等“九通一平”,入园手续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整套“代办”和全过程“督办”制度,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服务功能向园区延伸、经济要素向园区集中、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的发展战略,使资源要素配置被进一步优化,极大提升了园区承载力。

目前,园区助推经济发展的优势凸显,成为“区中园”生长的“沃土”,初步已构筑起了融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园、化工造纸产业园、食品生物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和煤电冶金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多个特色产业基地的“一区五园多基地”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以煤化工、高端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纺织和食品加工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迅速壮大。

优化服务提效能。为打造好经济发展的“软环境”优势,邹城强力转作风、优环境、提效能,打霸除恶专项行动、市直机关“三个体系”建设、涉企“一费制”改革、发展环境监测制度、企业“宁静日”制度不断向纵深推进,阻碍经济发展的“中梗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进一步创优经济发展环境,今年该市制定实施了《关于下放行政审批权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权的意见》,对涉及园区内工业企业和各镇小城镇建设的审批、收费项目,一律下放到园区、镇,并实行并联审批、现场办公、全程代办的一条龙服务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能。目前,共下放涉及工业项目和小城镇建设的行政审批权52项,下放行政事业性收费权14项。

相关专题: 山东邹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色纺 邹城 经济发展环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