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统一城乡养老保险是民生建设重要一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2月7日,春节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作出重要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

2月7日,春节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作出重要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学者指出,这是我国在养老制度改革上首次将城乡居民一并考虑的重要举措,是中央政府在民生工程建设上走出的重要一步。

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专家表示,建立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合乎国情,顺应民心。

近年来,各级政府在完善农村社保方面付出了持续而有效的努力,如建立健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保和农村低保等,但覆盖面较窄、保障力度较低等难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李刚表示,会议聚焦养老保险,体现了中央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鲜明态度和以改革精神破解社会难题的坚定决心。

“随着城镇化进程,我们不仅要强化家庭养老功能,还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说,“建立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一步,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解决养老保险制度碎片化问题进入实质性阶段。”

会议决定,基金筹集采取个人缴、集体助、政府补的方式,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地方政府为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鼓励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这从根本上解决了覆盖面和保障水平等难题。”裴成荣说。

当前,我国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仍然较大等实际问题,不仅困扰着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而且成为阻碍城镇化进程的关键因素。裴成荣表示,家庭养老是农村老年人的普遍养老方式,一旦家庭“空巢化”,家庭的养老功能往往就会弱化,特别是在精神慰藉和生活照料方面;对于身边无子女的农村“空巢老人”以及子女无暇照顾的老人,需要建立有效帮扶机制,积极探索以乡村、社区为依托,从城市向农村辐射的新型养老服务。此次会议决定建立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使人民享有基本养老保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推进“新四化”建设的需要,这既有利于促进人口纵向流动、增强社会安全感,也有利于使群众对民生改善有稳定的预期,对于拉动消费、鼓励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有助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

被访学者认为,建立健全包括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在内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刘进田告诉记者,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养老保险制度建设。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已有劳动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对养老保险作了规定,涉及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养老保险的费率、养老保险费的征缴体制、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

会议决定,在已基本实现新农保、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这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并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的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保持基本一致。刘进田认为,金融危机让欧美众多投资型养老金计划资产价值缩水,全球的养老缺口问题日趋严重,发达国家的麻烦日渐增多。在世界各国应对老龄化危机时,我国通过建立广泛的全民养老保障体系,将更多的人口纳入到养老保障积累中,这对中国的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而言,意义非凡。

相关专题: 养老保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城乡居民 纵向流动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