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统一养老保险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一步


来源:人民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顾骏表示,实现城乡统一养老制度的根本难度在于,中国社会的转型还没有完成。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谭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对人民财经表示,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是不仅仅是养老改革这么简单,而是打破公共服务城乡二元制度、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一步。

中国社科院近期发布的2014年《社会蓝皮书》中显示,2012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农保的参保率分别呈上升趋势,其中,城镇职工人均养老金水平已达2.09万元,新农保为859.15元,两者养老金水平相差24倍之多。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镇就业人员不断增加,但大量从农村流向城市的人口的保障水平却非常低。

近些年来,农村虽然已逐步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低保等社会保障项目,但是相对城市而言农村社会保障依然存在着项目不全、覆盖面狭窄、保障水平低、社会化程度低等一系列问题。

顾骏表示,实现城乡统一养老制度的根本难度在于,中国社会的转型还没有完成。一百多年来,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过程是通过农村供养城市。通过“剪刀差”的方式,让农产品创造的价值大量进入城市,成为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资本。“剪刀差”的存在是农民无法富裕的原因。此次中央政府提出统一养老保障,若是城乡关系扭转的一个起点,意义就非常重大了。”

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则认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应依靠财政投入,但是钱从哪里出,而这将是未来最大的难题。统一保险水平,首先要做好流动人员的养老对接,更重要的是保障的均等化,就是大中城市、东部城市和中小城市、西部地区互相统一的问题。

城乡并轨只是养老并轨的第一步,我国最终建立起公平完善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顾骏说:“养老保险和教育一样,属于公民应享受的基本权益,中国养老保险的调整不单单是政府能解决的,而是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结果。”

“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这次政府做出了一个好的姿态,承担了应该承担的责任。”顾骏对记者表示。

相关专题: 养老保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养老保险制度 城乡差距 二元制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