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企合作打造县域经济城镇化新样板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今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正式发布,规划提出要“优化城镇规模结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原标题:政企合作打造县域经济城镇化新样板

今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正式发布,规划提出要“优化城镇规模结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作为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典型代表,县域经济将在本轮城镇化进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2856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其中大多数经济和产业支撑不足,基础配套不完善,城镇化率较低,人口处于净流出状态。在上一轮城镇化过程中,主体是大中城市,县域经济承担了为大中城市输送人口和原材料的重任,为大中城市的经济和城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本轮城镇化进程中,国家层面明确提出要“提高中小城市对人口的吸引能力”,这就意味着主体将转变为中小城市,县域将成为城镇化的主战场,就地城镇化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方式。

所谓“就地城镇化”,就是农村人口不再一味地向大中城市迁移,而是坚持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城镇化同步,把散落的农村居民点适时适度聚集发展为新社区,并逐渐成长转化为新城镇,从而实现就地转居、就地择业、就地发展。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种可行方式,“就地城镇化”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大中城市的人口流入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中小城市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方式。据有相关报道指出,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特别请各地提供就地城镇化的模式样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城镇化的专题调研结果也显示,无论从政府财政支出还是从农民融入城市生活的难易程度来看,就地城镇化都是符合国情的道路。目前,国内很多地区都在大力推进就地城镇化,山东省滕州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滕州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总面积1485平方公里,辖17个镇、4个街道,1246个行政村(居),总人口170万人,是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依托京沪高铁,滕州市将高铁站所在的东沙河镇列为重点发展乡镇,力图通过产业升级和配套的完善来提高东沙河镇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实现就地城镇化。为此,滕州市在东沙河镇做了以下几项重要的工作。

一是依托高铁站点规划了高铁新区,重点打造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城市新区,将东沙河镇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

二是依托原有的产业基础,规划了儿童产业园,将老旧企业搬迁至新建园区内,并对产业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提高产业附加值,并为周边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三是依托南水北调中线调节水库的建设,规划建设滨水公园和湿地公园,着力改善区域的自然环境。

四是引进重点学校和医院,提升区域的教育医疗配套水平,努力促进城乡之间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通过上述规划,东沙河镇将成为一个宜业宜居的新城镇,不光可以促进当地居民的就地城镇化,还可以吸引周边乡镇的居民来此就业生活。但是,要想实现这个规划,需要上百亿的投资,虽然滕州市是全国百强县,经济实力在山东省县域经济当中名列前茅,但是短期内独力完成这些投资也是比较困难。为了解决融资问题,滕州市政府聘请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政府融资顾问,编制了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投融资规划,并在其协助下成功引入中铁置业集团进行合作,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

一个是世界双500强的大型央企直属企业,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市,这种联姻貌似“门不当户不对”,是什么原因促成双方的合作呢?记者采访了本次联姻的“红娘”——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伟先生。

记者:您怎样看待滕州市与中铁置业此次合作?

李伟:滕州市与中铁置业集团此次合作,我个人认为是偶然也是必然。滕州市是山东省的一个县级市,在我国,这样的行政单位有2000多个;中铁置业集团是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房地产板块的旗舰企业,规模和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在这个项目之前,双方都没有交集,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此次合作是偶然的。但是,就国家城镇化建设宏观发展道路来看,政府与市场的结合是必然的,正是这样的前提背景下,荣邦瑞明为中铁和滕州建立起了政企合作的桥梁,将偶然和必然联系起来,促成此次合作,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另外,中铁置业集团与滕州市政府共同开拓城镇化之路,也是为就地城镇化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为其他区域的城镇化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记者:在您看来,是什么样的条件促成了双方合作?

李伟:首先,中铁置业集团利用自身强大的财力和企业信用解决一个区域整体开发融资问题,不需要地方政府提供抵押物,不增加政府负债,这种模式对于缺乏有效资产和资金的三四线城市来说非常适用。另外,中铁置业在区域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弥补了地方政府在新区开发方面一无平台二无经验的不足。

其次,滕州市政府通过投融资规划将区域内的开发节奏和投入产出关系进行了合理的设计,使得高铁新区利用城镇资产的运营和产业的发展能够支撑区域的城镇化建设投资,同时也能够满足投资人的收益需求,提升了地方政府的信用和投资人的信心。

所以,双方的合作是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建立的,可以实现地方政府、投资人、乡镇和当地居民的共赢,这是合作的关键要素。

记者:此次合作将给滕州市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和机会?对于目前正进行城镇化道路探索的其他城市有什么现实借鉴意义?

李伟:滕州虽然是全国百强县之一,但是人口整体上还属于输出型。城市人口外流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业发展水平不足,缺少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是城镇化水平不足,居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条件不能满足居民需求。高铁新区的建设既可以提高滕州市的产业发展水平,又可以提高滕州市的宜居水平,这对于滕州市提高人口吸引力、完成就地城镇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与中铁置业这样有实力、有经验的央企合作,无疑是为这项工作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随着中铁置业的进驻,滕州市的城市建设水平一定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东沙河镇高铁新区一定会建设成为一个就地城镇化的样板工程。

记者:您认为此次政企合作对于目前正进行城镇化道路探索的其他城市有什么现实借鉴意义?

李伟:我认为,滕州市和中铁置业的政企合作模式很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借鉴。因为从当前中央政府释放出来的信号可以看出,就地城镇化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流方向,三四线城市的县市和乡镇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这些地区都面临着人口外流、资金不足的问题,单独依靠地方政府自身的人力和财力都很难解决一个区域的城镇化建设发展问题,而借助专业化的公司进行合作就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地方政府的执政者如果对自己的家底都不清楚,也没有一个系统化的投融资解决方案,就贸然的找投资人合作,就会被投资人牵着鼻子走,而且也不会得到像中铁置业这种大型央企投资人的青睐。因此,我建议地方政府应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重视投融资规划工作,将投融资规划列为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等同等重要的地位,实现城镇化发展的“多规合一”。

相关专题: 县域经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县域经济 荣邦 滕州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