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传统村落:泰安岱岳区大汶口镇山西街村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

明朝年间,一条石桥让岱岳区大汶口镇山西街村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几百年后,又使得它成为山东首批10个国家级传统名村落之一。在城镇化进程中,山西街村历史遗址保存的完好如初,不同年龄的村民总能从它身上找寻到

明朝年间,一条石桥让岱岳区大汶口镇山西街村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几百年后,又使得它成为山东首批10个国家级传统名村落之一。在城镇化进程中,山西街村历史遗址保存的完好如初,不同年龄的村民总能从它身上找寻到一缕乡愁。

探访:从一条街到国家级名村

大汶口镇山西街村西南门外的大汶河上,有一座兴建于明代的古石桥。据当地的县志等史料记载,这座全长570.95米,有65个桥孔的石桥,最初兴建于明朝隆庆年间(公元1567-1572年),同时这座桥也是当时自新泰、莱芜至东平整个河段上唯一的一座连通大汶河南北两岸的桥。这座桥的出现,使得大汶口镇在当时成为整个泰城地区(即现在的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的总称)最为繁华的水路码头。

从明朝开始至清潮中期为山西街村大发展阶段,清末年初达到鼎盛时期。随着商业兴盛,山西人来经商的越来越多。据修山西会馆碑文记载,乾隆24年(1759)山西商人修建山西会馆。山西会馆是用以招待客商的驿站,山西商人鞍马劳顿后在此食宿、休息。之后,山西会馆附近的工商业户越来越多,形成两条南北大街,才真正定名为“山西街”。1951年,山西街被划为汶阳高级合作社。由于汶阳的名声过大,到1962年以后农业体制改革,汶阳生产队改名为山西街生产队,山西街村的名字才正式叫开。

经历数百年风雨雕饰的山西街村,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的宝贵遗产,也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山西街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顺利通过了省财政厅和省住建厅联合组织的山东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对山西街村传统村落保护、修缮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对保护大汶口文化遗址夜游极其深远的意义。

揭秘:山西街村保存完好 百年老建筑依然样貌可见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终于找到深藏于村落内部,满布百年建筑群的山西街村。在山西街村走一遭,发现古建筑群规模宏大而气势超人。而保留较好的则是山西会馆、关帝庙、明石桥和众多百年民居。

在明石桥正北边,大汶口镇古城西南门里,坐落着一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当地人自豪地称之为“山西会馆”。山西会馆作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西朝东,分南北两院,北为关帝庙,南为戏楼,总面积2883平方米。该馆是清乾隆24年在关帝庙基础上扩建而成。在山西街村里漫步,会发现村里的道路多为石板铺就,几百年的老建筑随处可见,俨然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古楼的建筑风格独特,古楼的墙厚1米,楼板用木板埔成,上顶小瓦盖顶,现在能正常使用的有侯家古楼、王家古楼。楼内冬暖夏凉,真正做到了环保。

未来:山西街村有望成传统村落观光地

山西街村曾见证了汶河古渡的繁华,也见证了商贸重镇大汶口的文化盛世。但这样一个经历数百年的村落应该如何保护?为了充分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大汶口镇政府不仅数次投巨资,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建筑进行修缮,恢复了这座古代建筑群的本来原貌,还在别处建设新村,实现山西街村村民的异地安置,为更好地保护山西街村做好了准备。

“文物古迹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化内涵,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位考古学家告诉记者:“保护好文物,才能延续文物的寿命,保护加上合理地开发应用也就能使文物资源得到更长久、更充分地利用,这是文物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去年10月份,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和市规划局对山西会馆、明石桥、传统民居等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了保护规划发展大纲,并顺利通过审查验收,未来的山西街村将围绕汶河古渡、古石桥、会馆论商等做活文章。”大汶口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的规划将让世人在感受大汶口文明起源的同时,感受古镇人文气息,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的共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山西街村 村落 泰安岱岳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