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西街道办“环卫一体化”让城乡大变样


来源:凤凰网山东

人民网滨州9月18日电在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39个村居中,紧邻南外环的菜园李居委会是一个位置比较“偏”的村居。菜园李居委会有近70%的居民都在外打工,他们的生产方式早已变得城市化了。    “

在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39个村居中,紧邻南外环的菜园李居委会是一个位置比较“偏”的村居。菜园李居委会有近70%的居民都在外打工,他们的生产方式早已变得城市化了。   

“现在最让我们居民满意的,是我们村居的环境卫生也快赶上‘市里’那样的干净整洁。”   

菜园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宏刚说。记者在菜园李居委会里转了一圈,看到村居的7条硬化路面上没有一处柴草、杂物或是其它的垃圾堆积,4个垃圾硬化平台上的4个垃圾桶整洁完好、周围没有外溢的垃圾,感觉整个村居的环境卫生确实做到了整洁有序。  

然而就在一年前,如何搞好居委会的环境卫生,还是让李宏刚发愁的一大难题。“当时菜园李整村搬迁到现在的位置已经二十多年了,但是村居里一直没有设置垃圾桶,也没有保洁人员,人们都习惯了把垃圾随意扔到村居的河沟和水湾里。”李宏刚告诉记者。那时候村居的西头和北头堆积了成片的垃圾,各家各户门口堆放着柴草和杂物,路面上散落的垃圾也没有人清理。  

改变,发生在2011年。为彻底解决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构建全市一流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自2011年起,滨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率先在市城区四环之内全面铺开。  

各家各户门前的柴草进行了彻底的清理,修建了4处垃圾硬化平台,配备了1名保洁人员,与环卫部门签订了垃圾清运合同,同时市西街道办事处也给村居统一购置了4个240升的带盖垃圾桶、垃圾收集车等保洁工具。  

“与环卫部门签订垃圾清运协议,按标准成立保洁队伍,配备垃圾桶等环卫硬件及配套设施,这是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村居所必须具备的硬件条件。”   

市西街道办事处防保站站长齐风德说,这些措施保证了村居垃圾有人扫、有人清、有人收、有地方放、有人运,从而在源头上彻底解决了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李西海是菜园李居委会的保洁员,每天早上4点半,他就要开始进行村居的保洁工作。“去年10月底我们这里刚放上垃圾桶时,大家还不太习惯。”李西海说,当时不少人还是习惯性的把垃圾扔到村西头的河沟里。遇到这种情况,李西海都会及时把垃圾清理到垃圾箱里。  

李宏刚和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经常到居民家里做工作,劝说大家自觉维护村居的环境卫生。两三个月后,李西海就明显感到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他的保洁工作干起来也更轻松了。  

孙小芬是菜园李居委会的居民。她家门口就放了一个小垃圾桶。她说:“现在村居的环境这么干净,咱要是还像以前那样乱扔垃圾,都怕人家笑话。”  

最初的受人监督、劝说来维护村居的环境,到如今自觉、自愿的来做这一切,居民们的这种转变让李宏刚十分欣喜。“刚开始在村里搞卫生的时候,还有人说我们这是‘瞎胡闹’,说咱们这里不可能和‘市里’一样干净。”李宏刚说。现在居民们不仅做到了自己不扔垃圾,而且大家还自觉地相互监督,制止别人再像以前那样乱扔垃圾。“再看见有乱扔垃圾的,我都气得慌,忍不住说他两句。”孙小芬说。  

据悉,滨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在2011年底实现市城区四环以内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100%,2012年底实现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60%,2013年底实现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100%,最终建立起“环卫保洁全城覆盖,垃圾清运全城集中,垃圾处理全城统一”的工作格局。  

如今,滨州市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已经推行了近一年的时间,有很多像菜园李居委会一样的村居,不仅村居环境面貌整洁有序,而且居民们也都养成了像“城里人”一样爱护环境、维护环境的卫生习惯。截至8月底,全市10个县区列入2012年度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91个乡镇办的3153个村居,已经有90个乡镇办的2104村居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完成率达66.73%。(董克洋孙青山花龙飞)

相关专题: 滨城区幸福市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城乡 滨州市 街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