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龙口南山旅游风景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

南山旅游风景区是国家首批授予187处AAAA级景区之一,它位于山东省烟台龙口市境内景色秀丽的卢山之中,景区内的南山禅寺、香水庵、灵源观、文峰塔、南山古文化苑等景点均系晋、唐、宋、元、明、清代遗迹,千年

南山旅游风景区是国家首批授予187处AAAA级景区之一,它位于山东省烟台龙口市境内景色秀丽的卢山之中,景区内的南山禅寺、香水庵、灵源观、文峰塔、南山古文化苑等景点均系晋、唐、宋、元、明、清代遗迹,千年古刹,可谓圣地重光,更添新颜。古建筑群中的亭榭廊塔,山林水系,依山构造,古朴典雅,迤逦壮观,气势宏伟。

风景区内的南山大佛,高38.66米,重380吨,这座举世罕见的锡青铜释迦牟尼大坐佛,堪称目前世界第一铜铸大坐佛。大佛莲花座下建有功德堂、万佛堂、佛教历史博物馆。万佛堂内陈列着9999尊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的金铜佛像,与大坐佛共同构成了万尊佛象的宏大阵容。佛教历史博物馆内展示了佛教文化兴起兴盛的历史记载,馆内还陈列展出了牟尼佛舍利等数十件文物和佛教文化艺术珍品。 中华历史文化园是以中国历史朝代为主线,以吉祥文化为辅线,通过建筑、文字、图片和高科技等系列手段来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和吉祥文化,以满足人们了解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的需求。为了更直接、更生动、更易于让游人接受这一历史文化,选取了大众最为喜闻乐见的,易于参与的吉祥文化为重点表现内容,使游客在喜闻乐见中受到爱国主义、历史文化及思想道德教育。

主要景点介绍

南山禅寺

南山禅寺前身是黄县境内(今龙口市)最古老最著名禅寺――石泉寺,据《县志》记载:佛教唐时传入,“自唐至清、佛教兴盛,全县800余村,村必有庙。境内城西南(今南山)石泉寺最古老,创建于唐贞观年间。”1999年为发展旅游业,对石泉寺进行重修,改名为“南山禅寺”,重修后的南山禅寺复旧貌,换新颜,整体建筑气势宏伟,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进入山门中路有弥勒殿、大雄宝殿、圆通殿、藏经阁;东路有钟楼、地藏殿、伽蓝殿、东方三圣殿、菩提殿、文殊殿;西路有鼓楼、祖师殿、西方三圣殿、普贤殿。

南山文峰塔

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灭度后百年,阿育王(无忧王)以佛舍利起八万四千座塔以示尊崇,佛寺建塔之风遂开,南山文峰塔为七层六角楼阁式石塔,塔高24米,各层每面有小型佛龛,内供奉释迦牟尼舍利一粒。南山文峰塔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重建于庚辰年(公元2000年)。

南山古文化苑

南山古文化苑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28平方米,苑内集民俗文化、神文化、道教文化于一体,13组古典建筑依山就势,若隐若现;25处殿堂楼阁、20处塔廊亭榭气势宏伟,古朴典雅;198尊塑像,栩栩如生,神韵悠悠;山林水系,清新幽静,妩媚秀丽。进入苑内迎面是一座长19.8米,高4.9米的汉白玉影壁,上面雕刻着王母娘娘、麻姑、寿星、八仙等33位神仙汉白玉像,整个画面所展现的是八仙庆寿的故事。影壁东侧为钟楼,铜钟高2.3米,直径1.3米,重2.5吨;西侧有鼓楼,大鼓直径1.8米,“晨钟暮鼓”钟声、鼓声将祝福我们国家政通人和、国泰民安。

游览南山古文化苑有东路、中路、西路三条线路:东路由三星殿、关圣殿、元辰殿、生肖殿、财神殿、香山祠、南风塔、忠烈祠;中路有望鹤楼、三皇阁、三官殿、圣母殿、雷公殿、庆寿宫、徐公祠、通玄阁;西路有八景宫、医圣苑。

香水庵

香水庵(原名响水庵)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公元1621-1627),过去庵内有个荷花池,当地民谣曰:“荷花池、香水庵,庙里的菩萨大齐天”。香水庵内有四重殿阁,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两侧相对称建有钟楼、鼓楼、客堂、百子堂、应身堂及斋堂、僧舍等。

灵源观

灵源观始建于北宋淳化年间,元初道士王志全重建,因与南山上的上观遥遥相对,故称其为下观。观内主要殿堂有山门、三清殿、关帝庙、老母堂、练功房等建筑。山门外东侧的龟趺螭首碑,是按照灵源观元代石碑资料雕刻的,原稿中记载了灵源观的建筑年代和历史沿革。

南山康乐宫

南山康乐宫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室内综合游艺场所,总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设有风味餐厅、中西餐厅、酒吧、游艺厅、保龄球馆、健身房、桑拿洗浴、儿童乐园、商场等,集游乐、休闲、健身、餐饮、购物于一体。四季如春的嬉水乐园,仿佛热带风光的阳光海岸就呈现在你的面前,岸边花团锦簇、争奇斗艳、五彩缤纷。池内碧波荡漾,时而惊涛拍岸,溅起朵朵浪花,时而平和如镜。池中嬉水,让你自由挥洒心中的乐趣。16球道的保龄球馆,设施豪华,宽敞明亮,是健身与自我挑战的极佳场所。

南山大佛

释迦牟尼坐佛造像,选材锡青铜铸造,大佛高38.66米,重380吨。由232件佛体、108块莲花瓣、302个发髻、共642块,锡青铜铸件组合而成,堪称目前世界第一大铜铸佛。大佛右手作“施无畏印”,左手作“施与愿印”,表示佛为众生拔除苦难,给予幸福。莲花座下建有功德堂、万佛殿和佛教历史博物馆。万佛殿内陈列着9999尊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的金铜佛像,与大坐佛共同构成了万尊佛像的宏大阵容,佛教历史博物馆内展示了佛教文化兴起兴盛的历史记载,馆内陈列展出了释迦牟尼佛舍利等数十件文物和佛教文化艺术珍品。南山大佛熔古今中外佛像铸造艺术的精华,使古老的青铜铸造艺术和现代科技成果于一体,展现了佛教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

相关专题: 五一出行指南  

相关新闻:

标签:南山 烟台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