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画都” 潍坊再添一张城市金名片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潍坊4月22日电4月21日,第三届中国画节在鲁台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国画都山东潍坊”揭牌,我市被中国画学会命名为“中国画都”。这对潍坊书画爱好者来说,多了一份自信;对普通市民来说,多

人民网潍坊4月22日电4月21日,第三届中国画节在鲁台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国画都山东潍坊”揭牌,我市被中国画学会命名为“中国画都”。这对潍坊书画爱好者来说,多了一份自信;对普通市民来说,多了一份荣光;对城市潍坊来说,多了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这标志着潍坊的中国画产业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承办画节,深厚文化底蕴添砝码

时光回到两年前,2011年4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解放军美术创作院等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画节在潍坊隆重举行。

说起中国画节策划起因,画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潍坊市美协副主席王居明最有发言权。他表示,画节的策划源于潍坊第三届文展会。当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应邀参观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潍坊的文展会书画艺术展是目前国内高水平的艺术展,并与在场的市领导提出,潍坊有能力承办国家级展事活动,文化部和中国美协都会予以支持。“于是我们提出了举办首届中国画节的设想,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

这是首次在潍坊举行的全国性中国画艺术活动,也是首次以中国美协名义举办的中国画专题文化艺术活动。“之所以落户潍坊,因为潍坊有浓厚的书画艺术品市场气息,还是中国重要的艺术品集散地。”王居明说,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为我市争得承办权增添了砝码。潍坊历史上有很多中国画名家,他们都为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的潍坊已是著名的书画之乡,不仅名家众多、精品迭出,而且画廊遍布、交易活跃,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成为潍坊承载全国画节的丰厚土壤和独特优势。

名作荟萃,展示规模之大创纪录

首届中国画节精品荟萃、名家云集,当代中国画界顶尖级艺术家、实力派画家,近现代中国画大师,以及国内一些艺术机构共3000多幅中国画精品参展。第二届中国画节,这一数字又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共有1200多位艺术家的近4000幅中国画精品亮相。

刚刚开幕的第三届中国画节,展览场地由富华国际展览中心迁到刚刚建成不久的鲁台会展中心,展区面积扩大至原来的三倍,达2万余平方米,参展作品达10000余幅,开创了高端、综合、群体型中国画展样式的先河,也创造了中国画展示规模最大的世界纪录。

名家、名品、名作,注定了中国画节的高端定位,成就了高水准的经典盛会。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先生参观完首届中国画节后,不无感慨地说,中国画节代表了当今中国画创作的最高水准,对弘扬、发展和繁荣中国画艺术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13.4万人次、总交易额4.98亿元,这是首届中国画节的统计数字;18.5万人次、总交易额5.27亿元,这是第二届画节的相关数字。第三届画节展区面积扩大三倍、作品数量翻番,参观人数和交易金额更值得期待。

中国画节还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纷纷报道,画节助推了潍坊这座艺术之城的强力发展。

搭建平台,书画爱好者纷至掘金

中国画节成功举办,不仅做到了高端艺术与群众节会活动的有机结合,更实现了公益文化事业与市场的有机结合,成为加快潍坊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而其搭建的平台,成为书画名家与艺术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参与单位筹建画廊、丰富馆藏的捷径,成为大众亲近高雅艺术、提高艺术涵养的殿堂。

杨锴是我市一名青年画家,记者走进位于齐鲁古玩城四楼的天朗轩美术馆时,他正在画桌前挥毫泼墨。他是这家美术馆的一名画家,擅长山水和人物画,历届文展会和中国画节,他都有参加。“画节让我深受启发,有了很多感悟。”他说,“我是画山水的,并不一定只能从山水画中学习。艺术无界别,无论什么都可以学,可以是山水,可以是花鸟,还可以是雕塑中学到有用的东西。”

让杨锴感触最深的,是欣赏到中国美院教授刘国辉创作的连环画手绘初稿的那一次。“作品的人物造型、艺术表现力以及线条变化令人震撼,这些都是很感性的东西,用语言不好描述,只能感悟,但这本连环画初稿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如绘画的严谨、线条的讲究、人物的刻画等。”而这正是他从画节中获得的最大收益。“画节,让我们这些喜欢绘画的人有机会去接触名家大作,在欣赏别人作品的同时,检讨自己,取长补短。用心去感受、学习,进而不断去创新,丰富自己的绘画艺术。”杨锴说。

中国画节的举办,让普通市民和书画爱好者有了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中仁文化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傅彩霞表示,名家作品价格不菲,普通百姓很难收藏。通过画节,他们可以欣赏到大师的真迹,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百姓的欣赏水平。

齐鲁古玩城市场总监唐朝表示,以前他到北京、天津等地和书画商谈合作,在当地转悠半个多月也谈不了十几个,但通过中国画节,他一天能谈30多个客户。“中国画节搭建起的合作与交流平台,给我带来了很大便利,相信其他书画商也有同样的感受。”唐朝说。

田纪文书画市场发展带动画廊产业升温

田纪文是一家画廊的老板,又是画廊协会的会长。作为业内人士,在书画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他对书画产业的发展体会尤为深刻。

潍坊文化底蕴深厚,书画市场完善,加之在连续举办的中国画节的带动下,潍坊书画市场对山东乃至全国的影响都是越来越大,业内流传这样一句话,“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本来预计书画市场会差一些,但实际情况看,今年的书画市场还是比较不错的,流通量稳中有增,价格也出现了上涨。”田纪文说,近年来,书画市场虽然逐步升温,但与房产、股票相比,艺术品市场还是相对较小的,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山东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

经过多年的发展,潍坊逐渐成为书画艺术市场重地,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潍坊当地书画收藏家队伍不断壮大,一些有经济实力的群体也加入到书画鉴赏与收藏队伍中。“我从1998年开始经营书画,十几年来,书画市场出现了2005年、2010年两个交易高峰,发展势头总体上是上升的。突出表现在交易价格的不断攀升和交易量的持续增长上。”田纪文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意追求精神生活。“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认为在未来几十年,书画市场的发展将会更阳光。”

书画市场的发展,带动了画廊产业的加速发展。“目前我市共有画廊400多家,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年交易量高于100张的中型以上画廊就有五六十家,其中不乏在全国有相当知名度的画廊。随着书画市场的升温,我市的画廊总量还会持续增加。”田纪文说。

业内人士看书画潍坊

唐朝文化市场经营重点向书画行业倾斜

说起潍坊的书画市场,城区齐鲁文化古玩城市场总监唐朝深有感触。“齐鲁文化古玩城2007年3月开业,入驻商家260家,以画廊、古玩收藏等为主,是我省三大古玩市场之一。”唐朝说,这几年,尤其是随着中国画节的成功举办,潍坊书画市场逐渐升温,作为古玩城市场总监的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热点,将古玩城的经营重点向书画行业进行了倾斜。

唐朝表示,潍坊能够举办这么大的画节,在全国地级市中还是首例,提高了潍坊书画在业界的知名度,为潍坊打造“书画之乡”奠定了基础。“在此大环境下,我们古玩城也与时俱进,前几年市场上以古玩交易为主,近几年拿出专门区域,经营书画等,不少商家也迅速转型,开始打造高档画廊,以交易名家作品为主,并配合开展书画艺术交流活动。”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的潍坊齐鲁文化古玩城形成了一个涵盖文房四宝、古玩字画、书画展销、装裱等行业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文化市场,形成了完整的书画产业链,字画古玩交易量明显增加。“作为一个文化市场的市场总监,我更看好书画产业,这个市场刚刚起步,未来不可限量。”唐朝说。

唐朝告诉记者,他有一个计划:加大对书画产业的投入,在古玩城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画节”。“从古玩城拿出4200平方米的区域,建成大型‘画廊’,邀请全国各地的画廊、名家前来展示作品,交流书画艺术。近几天,已经陆续有北京、天津、郑州等地的画廊前来联系,有个客户一下就要走了近千平方米的地方。”

王居明潍坊已成为中国画市场的风向标

说起潍坊书画市场的现状,潍坊市美协副主席王居明用了四个字概括:老生常谈。他指的是潍坊在全国书画界的地位。“从目前来看,这种地位不但没有削弱,而且更加突出了。”王居明说,之所以这么说,是源于多方面的原因。

潍坊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古到今,名家辈出,他们将潍坊的独特优势和良好氛围传播到了全国,奠定了潍坊在全国书画市场的地位。

“潍坊既传统又时尚,为中国画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如果说名家辈出是潍坊历史传统的话,那么现在潍坊市民对中国画艺术的欣赏和热爱,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王居明说。

在艺术与市场的融合中,因为人们的热爱,潍坊成为自觉书画市场的形成者,有着广泛的基础。传统基础孕育了中国画市场的形成,又对中国画市场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深厚的传统底蕴、良好的学术氛围、繁荣的艺术市场,让潍坊成为中国画市场的风向标、中国画艺术的试金石。“在中国画界,潍坊让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是,潍坊人知画、爱画、懂画。”王居明说,“不少艺术家在外地出售画作时,经常会说‘我的作品在潍坊曾经卖过多少钱’,言外之意,对潍坊市场的标杆和尺度有很大的认同。可以说,潍坊已成为中国画市场的度量衡。”

“因为潍坊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又创造性地打出了独具创意的中国画节品牌,因此被授予‘中国画都’是实至名归。”王居明高兴地说,“‘中国画都’必将成为潍坊腾飞的另一只翅膀。”(原载潍坊晚报)

相关专题: 潍坊第六届文展会  

相关新闻:

标签:潍坊 名片 书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