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饮趵突泉——十年砥砺,趵突泉引鲁酒登“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趵突泉酿酒公司 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战争年代由鲁中军区掌管,建国后历经公私合营,1958年建成国有企业,1999年改制为民营企业。现有职工1100余人,资产8亿元。趵突泉商

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战争年代由鲁中军区掌管,建国后历经公私合营,1958年建成国有企业,1999年改制为民营企业。现有职工1100余人,资产8亿元。趵突泉商标及产品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山东省名牌”。技术中心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白酒酿制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司为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目前已形成了集白酒酿造、销售、包装制品、柔性印刷的企业集团。

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施先进。拥有行业内最先进的冷冻过滤技术、微机勾兑及色谱分析系统。拥有国家级评酒员4人、济南市首席技师3人、省级首席技师3人、省级评酒员10人及多名酿酒师在内的技术专家队伍,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2004年推出的54度“趵突泉芝麻香”型白酒,在第三届苏鲁豫皖白酒峰会上荣获“风格金奖”,一举成为芝麻香型白酒生产企业的旗帜性代表公司以“贡献国家,造福社会,回报股东,富裕职工”为宗旨,坚持“内严管理、外拓市场、争创名优、势夺高效”的治厂方针,以质量求生存,以市场求发展,以争创百年老字号为奋斗目标,加强企业两场管理,做强、做大企业,保持企业持久发展,使“趵突泉”品牌逐步成为消费者认知的高档名牌。

“厂长”邢介平:以趵突泉引鲁酒登“高”

24年前的春天,他就是“厂长”,历城造纸厂的厂长,3年之后的1991年的夏天,他到了济南酿酒厂当厂长。

虽然从1999年,他的名头不再叫“厂长”,改成“董事长”,但这个春日我见到的邢介平,依然是一个真实的“厂长”,他的身上少了“董事长”的浮华。

15年煤矿,3年造纸,而要给邢介平和趵突泉的缘分前面加一个年份数字,还是一个未知数。

于品质的苛求,于直销的坚守,20多年来,销售收入不足千万到如今的五六个亿,“趵突泉”尽己之力在推动鲁酒摘掉“低档酒”的帽子。

很多年以后,邢介平这个名字留在鲁酒商业史上的可能不是个商业命题,而是个人生命题:一个济南人和一个代表济南的白酒牌子,邢介平惜趵突泉如宝,也正是对品牌的爱生发着大爱——员工、消费者、老百姓。

“1580元”背后

“1991年到2002年,酒厂发展还不错,到了2003年、2004年市场管理出了些问题,影响到销售业绩,”邢介平说,那时,管理层就提出“改革”,“那时候讲是三改,从低档到高档的转变、从低价到高价的转变和从速度型到效益型的转变。”

2005年,趵突泉推出54度趵突泉芝麻香,以1580元的天价发布,“雷”到市场,“很快市场也认可了,主要是酒的品质得到认可。”保质量,提品质,邢介平一刻不放松,“每周六品酒,从趵突泉原酒、半成品、成品,到国家名酒的交换样品酒,再到市场上的热销酒,”邢介平说这是多年来的惯例,“芝麻香、酱香、浓香、清香、米香……这些品类,一个月至少轮一次。”

2010年下半年,中国白酒芝麻香秘书处落户趵突泉酿酒公司。我国的酱香型秘书处设在茅台,浓香型秘书处设在五粮液。邢介平说,“这对于趵突泉自身调整工艺、对于完善行业标准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继续“笨”和“累”

2011年,趵突泉白酒的销售收入实现了30%的增长,延续着自2005年以来的持续增长。

“没什么营销策略。”邢介平很直接,“其实就是又笨又累的方法,一直不借助社会力量,就是直销。”

“首先可以保证不会出现假货,保证市场调控,不会串货。其次,市场信息反馈及时,对策制定也迅速及时,产品市场表现就不会出现波动。”邢介平介绍,“在济南,2000多家酒店和所有超市全部直供销售,即使是遍布的统一银座也是如此,无论货多货少。不仅在济南直销,在省内的其他地市的办事处都是自己的员工,负责当地100家最知名的酒店直销。”

“笨累的方法得继续下去,”邢介平也表示,“若有一天很多人开始质疑这个方法的时候,那或许就是不适应市场了,我们也会及时反思。”

十年砥砺趵突泉香醉泉城

“十”,是中国人特别喜欢的数字,它寓意十全十美,充满酸甜苦辣的世界因它而变得色彩斑斓;“十”,也是中国人最常用的纪年单位,数字十进制的规范下,十年就像一个里程碑。十年,可以使幼嫩的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可以使刚出大学校门的青年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工作精英、可以使一个老字号企业在市场博弈中焕发新机……趵突泉酒业正是抓住了济南十年来经济建设大发展的契机,顺势而为,以创新和品质迎挑战,逐渐成长为山东省白酒的领军企业。

2003年—2008年:产品结构华丽转身

享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自2003年9月6日恢复喷涌以来,至今水涌若轮。趵突泉酒业也根据严峻的市场形势,适时启动了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价值的“高筑墙”计划,明确的方向、准确的定位,为公司后来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所谓“高筑墙”计划指的是,逐步削减、砍掉大部分低档酒,培植和拉长中高端产品线,大力塑造以34度趵突泉特酿为主的中档品牌和以芝麻香型为主的高端品牌。趵突泉酒业称,削减低档酒使得企业由数量型向效益型发展,更加符合现在的企业发展原则。 2005年,历时20多年的研究,54度趵突泉芝麻香以单瓶1580元当时堪称“天价”的价格推出,轰动白酒市场。技术纯熟、质量稳定的54度趵突泉芝麻香,以其典雅高贵、芝麻香突出、幽雅细腻、醇厚丰满、回味悠长而留香持久的品质,迅速得到市场认可。自此,山东白酒有了真正的好酒、高端酒。

2009年—2012年:芝麻香型领军企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方式也发生变化,创新发展在白酒行业变得日益重要,代表鲁酒形象的芝麻香便应运而生。芝麻香型白酒高贵典雅,是11个白酒香型中技术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趵突泉酿酒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芝麻香型白酒的研制,技术纯熟,香型稳定,原酒大多储存在8年以上,如此才能生产出上好的芝麻香。这些特征注定了芝麻香酒是稀缺资源。公司董事长邢介平自信地说:“走遍全中国都不会喝到我们这么好、这么独特的芝麻香。”

2009年,在山东省政府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芝麻香型白酒发展论坛上,趵突泉酿酒公司被授予“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称号。

2010年,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芝麻香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在趵突泉酒业。

2012年,公司承担的“芝麻香型白酒生产工艺规范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通过技术鉴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肯定了公司在芝麻香型白酒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的成果,宣布芝麻香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2012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趵突泉酿酒成为山东省少数几个收入过10亿的白酒企业之一。

2013年:新项目上马蓄势待发  

2013年,对不少酒企来说,正经历着肃杀的严冬,不过,趵突泉却“这边风景独好”。

4月27日下午,在第二届济南市市长质量奖颁奖典礼上,趵突泉荣获“2012年度济南市市长质量奖”,这是趵突泉白酒继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之后获得的又一大奖。济南市市长质量奖是济南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授予质量管理绩效显著、质量水平省内领先、对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为质量振兴事业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

今年年初,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精神和历城区“争当济南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总体安排部署,根据《山东省白酒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趵突泉酿酒公司自身的发展优势,根据市政府研究决定实施异地技术改造,新上“芝麻香型白酒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征用土地500亩,主要建设中试车间、仓储物流、技术中心、产品研发、科研楼、酒文化展示等设施。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4610万元,征用土地300亩。项目经改造后,将白酒发酵周期由45天调整为90天,在不改变总体产量的情况下,降低浓香型白酒产量,增加芝麻香型白酒产量,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白酒品质。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的筹备中,不日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趵突泉酿酒公司在邢介平董事长的带领下,正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着,积聚能量,蓄势待发。

本文根据山东商报、济南时报等媒体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把酒中秋·问道鲁酒  

相关新闻:

标签:凤饮 趵突泉 企业 凤凰网山东 鲁酒 登高 十年砥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