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童年的弹弓


来源:郑州日报

将皮筋、弹兜绑好,压上一颗子弹,拉开弹弓,“嗖”地射出去,恍如流星,飞得很远,让人无比兴奋。村子里的麻雀特别多,叽叽喳喳,一群群结伴而行,飞来飞去,田间地头、树梢、麦场、房檐、柴火垛到处都有它们的吵闹声,大有泛滥之势。

原标题:童年的弹弓

童年的弹弓

马科平

弹弓原本是原始社会一种狩猎工具,用于捕杀鸟类或野兔之类的小型动物,后来成为玩具,农村儿童爱不释手。虽然原始和简单,却让无忧无虑的童年充满了纯真和调皮的笑声,充满了无限的情趣和无比的快乐。

小时候,我村里的伙伴们都有自行制作的弹弓。木制的一般用柳树、槐树上呈等腰三角形的树杈做。铁质弹弓架一般用8号铁丝制作,先用钳子将铁丝折叠成一把手柄,上边分成一个U字形,两边的铁丝再折弯回来,找来自行车、架子车最好是汽车内胎,裁出两根长度相等的皮筋,剪块废旧皮带、布鞋帮做弹兜,在弓架上扎绑结实,一副弹弓便做成了。

我曾经有副好弹弓。架子在渭河堤上的树林里发现,看到那个榆树杈的时候,不粗不细,等腰三角形,我的眼前一亮,掏出小刀,割砍下来,截去多余的枝节,削了皮,一个白溜溜、亮闪闪的弓架便握在手里,有一种清凉的感觉,还能闻到淡淡的清香。将皮筋、弹兜绑好,压上一颗子弹,拉开弹弓,“嗖”地射出去,恍如流星,飞得很远,让人无比兴奋。

打弹弓,看似简单,其实技术含量挺高。狙击手可以依托现代科技,弹弓手依托什么呢?什么也没有,距离、角度、风向、光线,在一片模糊中实现精确打击,全凭感觉。子弹也是随手拈来大小不一、质量不同的小土块、瓦渣或者石子。

提高弹弓命中率的根本方法就是多练。我与小伙伴们开始选择粗壮的树干、电线杆,短距离地练习射击,还邀请村里的弹弓高手进行指点,按照心到眼到手到、出手稳准快的要求,眼睛、手里的子弹、和攻击目标三点一线反复练习瞄准、射击。

为了练成神射手,天上的麻雀,地上的野兔,菜叶上的豆虫,树枝上垂下来的“丈地虫”(槐尺蠖),都是我们的瞄准对象,不用说还有不打就手痒痒的马蜂窝。这样玩弹弓的水平一天天提高,打的东西也越来越小,距离也越来越远。

村子里的麻雀特别多,叽叽喳喳,一群群结伴而行,飞来飞去,田间地头、树梢、麦场、房檐、柴火垛到处都有它们的吵闹声,大有泛滥之势。小伙伴们如卫士一样,一副弹弓,装在口袋里,村里四处转悠,见到麻雀,掏出弹弓轻手轻脚躲在大树干的后面或残墙下,选择合适的角度瞄准,使出力气开打。麻雀虽贼,总有几个,在劫难逃。打下的麻雀,找个避风的地方,用泥巴裹糊,放在柴火堆里烧制,之后扒开热泥,雀毛被泥粘净,肉的芳香袅袅扩散,扑鼻而来,那香喷喷的滋味,永难忘怀。

玩弹弓的日子早已远去,乡村的广阔天地,大自然的怀抱,都属于童年的乐园,房前屋后、沟坡上、田野里、小河边、校园周围疯跑、追逐、欢叫的串串足迹,飘动着天真烂漫的背影,记录下了一串串可爱、开心和幸福,像金子一样静静躺在记忆的长河深处,徐徐生辉,闪闪发光。

相关专题: 童年回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弹弓 野兔 精确打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