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毕筱奇:向南求特色 向北求发展 人物感言:为民担当,风雨可度。要打基础、利长远,通过务实工作,更多地增进民众福祉,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一个主题

毕筱奇:向南求特色 向北求发展

人物感言:为民担当,风雨可度。要打基础、利长远,通过务实工作,更多地增进民众福祉,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一个主题六条主线,锁定了改革大方向;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对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天桥区委书记毕筱奇表示,天桥区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天桥实际,坚持“四个强化”、“四项工作机制”、“四个并重”,将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贯彻落实到位,按照“向南求特色,向北求发展”的要求,推动全区发展实现新跨越。

抓好“四个强化”

学习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词是全面深化改革。天桥区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将抓好“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学习。公报发布后,天桥区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各部门、街镇、社区也都通过不同形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天桥区还将通过研读《决定》全文、组织宣讲、专家解读等方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学习会议精神。

二是强化调研。紧紧围绕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15个领域的具体任务,深入部门、街镇、村居、社区、企业和基层群众中,全面掌握全区在《决定》涉及的15个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为承接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三是强化落实。全区上下要对《决定》提出的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对符合《决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推广,持之以恒抓落实;对《决定》的新观点新要求增强政策敏锐性、行动自觉性,看准了的大胆推进。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天桥区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安排到全区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关键位置。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以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各项改革。“全区干部队伍目前正心齐、气顺、风正、劲足,一定能克服改革难题。”毕筱奇说。

实施“四项工作机制”

项目建设“人人有任务,人人挑重担”

毕筱奇认为,体制机制是发展的上层建筑。天桥区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搭建起更有效、更规范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平台。去年以来,围绕加快全区发展,特别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天桥区实施了四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区项目建设。

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为推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美丽天桥、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四项重点工作,天桥区成立了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四个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和指挥部。为优化发展环境,天桥区今年扩大了行政审批中心的面积,增加了审批力量,调整了工作人员,同时严查“庸懒散”和“三公”违纪行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副区级干部包挂街镇和项目机制。在项目建设上,指派14位区级干部包挂15个街镇和105个重点项目,并要求包挂项目的区级干部每周至少一次到包挂街镇和工程现场办公,一起分析、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街镇项目建设主体机制。强化街镇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明确街镇是本辖区项目建设的主体,街镇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把主要精力放在对项目的协调、调度和督促检查上,并把街镇所有干部都发动起来,明确目标、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进度上墙、挂图作战,一个个项目去推进,一项项工作去落实。

统筹招商工作机制。项目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是天桥区实施的招商政策。特别是飞地招商,让没有项目落地空间和条件的城区内街道,通过招商引资将项目落到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并根据产生效益按比例进行分成,极大地调动了街道的招商引资积极性,增加了其财政税收。

以“四个并重”为抓手

向南求特色向北求发展

毕筱奇说,三中全会《决定》中确定的15个方面改革任务中,6个是经济,1个是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生态文明体制,反映出中央对我国存在的最突出最根本问题还是发展的准确判断。今年,市委书记王敏对天桥提出“向南求特色,向北求发展”的要求,天桥将以“四个并重”为抓手,着力解决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城区面貌陈旧、环境保护压力大、外来人员复杂问题,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是壮大与提升并重,着力解决经济发展基础薄弱问题。壮大发展新型工业,依托新材料产业园和药山科技园,推进新材料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新材料产业园以迎接全市园区建设现场会为契机,加快科学发展,推动16个开工建设项目尽快投产达效。2014年,园区力争完成建设面积10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药山科技园着力实施产业升级,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总部经济基地、高级职业人才培训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重点推进鹊山龙湖建设,明年力争鹊山龙湖有2—3个项目落地开工。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推进中韩尖端科技产业融合园、湘商光电子科技园、山东传化泉胜综合物流城项目的落地。这是“向北求发展”。

二是改造与开发并重,着力解决城区面貌陈旧问题。火车站北广场是“向南求特色”的核心。天桥将以其欧式建筑风格特色,辐射带动周边打造成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亮点区域。毕筱奇说,还要全力推进滨河新区开发建设,重点搞好北湖、徐李、泺口、药山片区四大城市综合体建设,把滨河新区打造成泉城新水岸、都市新中心。

三是治标与治本并重,着力解决环境保护压力问题。实施三大工程,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生态天桥。实施“治霾”工程,严控煤烟型污染,严管建筑渣土,专项整治扬尘污染,把大气污染降到最低。实施水生态创建工程、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四是治理与自治并重,着力解决外来人员复杂问题。鼓励街道、社区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问题,充分调动和激发其参与天桥区建设发展的热情。

完善“两个做法”实现“三个转变”

推广深化“五位一体”社区管理和“象霞群众工作法”

天桥区在民生保障、服务群众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创出了一些特色和品牌。推广实施了“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做法,引入金融服务、邮政服务、电信服务、法律服务、质监服务、房管服务六大服务体系,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总结提炼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多年社区党建和群众工作的经验,形成了以“三靠三用四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法”,成为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范例。这与三中全会精神是非常吻合的。

下一步,天桥区将按照三中全会精神要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天桥实际,围绕“一个目标”,完善“两个做法”,实现“三个转变”,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即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推广、深化、完善“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做法和“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法”,努力实现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由单一治理主体向多元治理主体转变,由为群众服务向让群众参与服务转变,实现社会治理结构优化、组织体系健全、全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格局。

相关专题: 济南天桥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天桥 书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