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办公室主任不经意间触发的伟大梦想

    1992年,青岛加快了铁路建设,一下子从各个方面超越了烟台一大截。同为山东的城市,烟台市有关领导有些着急了。于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准备研讨如何加快烟台经济发展。作为会议文件的起草者,时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柳新华和三位同事提出在渤海海峡建一条跨海通道。

  • 第一个研究团队组成

    柳新华完全没有想到,就是自己这样一个不经意的提议,竟触发了那么多人的梦想。1993年,经过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努力,成立一个包括科技部、交通部、原铁道部、山东省、辽宁省等多部门在国家层面的课题组,甚至还包括解放军工程兵和海军的有关部门,一个多部门、多层次、多人的研究团队就此组成。

  • 跨海通道研究进入第二阶段

    1993年9月,山东省在蓬莱召开了“跨海通道阶段性课题研究”见面会。这次见面会上,与会的专家级别都比较高,那次会议后,课题组的每个人都深受鼓舞,热情高涨,1994年的年初,跨海通道研究就进入了第二阶段。

  • 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04年,鲁东大学成立了由何益寿、董国贤、柳新华等近30名专家组成的“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为实现跨越渤海海峡的梦想提供人才支撑。那时候,每个人都尽心尽力,都想让这个项目能够尽快的被付诸实施。 事与愿违,如今跨海通道项目已经经过了21年,不少人从当年的风华正茂已经逐渐地苍老。

  • 追梦20年 两位元老离世

    在这20多年中,直接参与过跨海通道研究的人大约有100多人,如果算上间接接触的,人数将过千。2011年9月,课题组最早的元老之一的董国贤先生离世。在他之前,已经有两位元老离世。

  • 海底铁路隧道基本意见形成

    有专家认为,如果说20世纪是大型桥梁工程的时代,21世纪将是隧道工程大发展的时代。几乎每隔一二十年,世界隧道建造技术就发生一次飞跃。

  • 烟大海底隧道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再成焦点

    8月19日,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即烟大海底隧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王梦恕介绍,烟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将会在本月以一个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国务院,如果通过国务院批准,预计在3年后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