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纪金榜董事长张泉:山东民营经济的春天到了


来源:齐鲁网

人参与 评论

转自2014年9月齐鲁网 原标题:世纪金榜董事长张泉:山东民营经济的春天到了 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谈山东民营书业如何发展壮大。 编者按  今年7月4日,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转自2014年9月齐鲁网

原标题:世纪金榜董事长张泉:山东民营经济的春天到了

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谈山东民营书业如何发展壮大。

编者按  今年7月4日,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更好的宣传展示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果和亮点,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定于9月15日至19日联合举办全国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访采风活动。齐鲁网特别邀请山东民营经济领域的领军人物做客演播室,畅谈民营经济发展之策。

齐鲁网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蔡晓彤 孟宝乐 实习记者 曹宁) 一个曾经月销售额不足万元的小书店在13年后变身为山东民营书业的领军企业。今天,作为全省民营企业领军人物,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做客齐鲁网演播室,讲述世纪金榜如何创造山东民营书业的神话。

“坚持传统”造就山东民营书业神话

有人说全国民营书业看山东,山东民营书业看世纪金榜。山东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并不突出,世纪金榜却带领山东的民营书业闯出了一条路子。张泉总结,山东书业之所以能做大做强,离不开历史上孔孟之乡的影响。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山东作为4个首批教育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全国的教育改革都看向山东。在教育领先的氛围下有了书业的崛起,张泉认为这种现象合情合理。

张泉说,世纪金榜是一个文化产业,但更是一个传统产业。面对现在一些企业独辟蹊径,世纪金榜坚持传统,不改初衷,讲质量、讲情义、讲服务,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近年来,网络信息化飞速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越来越多人选择电子书或网上阅读,或多或少对传统出版造成影响。面对可能到来的挑战,号称做“传统产业”的世纪金榜又将如何应对?

“这对世纪金榜不存在威胁!”张泉自信地说,世纪金榜是做内容而不是做载体的,提供的是文字、思想、意识。网络化时代,电子书或网上阅读只是载体发生的变化,但内容是必须要有的。张泉称,正如公司已经开始推广的“智能e教室”,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世纪金榜都会运用这个时代新的载体来承载所提供的文字、思想、内容等服务。

语文老师下海十余年称可随时回教室讲课

张泉对于各层次用户的了解使他始终走在业界的前沿。“很多油墨是有毒的,专业人士一闻就知道。”张泉称,儿童年龄小,看书的时候爱咬,遇到有毒有害的油墨印刷品,容易对儿童的大脑发育造成影响。对此,他执意从美国引进“可以吃的油墨”,只为保证儿童读者的健康。

对产品质量高要求,严把关,或许是世纪金榜拥有良好口碑,并创造山东民营书业神话的另一大原因。但这位传奇老板却笑称“经商不如当老师好玩”。下海十余年,老师出身的张泉坦言,自己仍然每天会至少抽出一个半小时时间研究公司的教辅书,并称自己对这件事“一直在做,乐此不疲”。

“以我的才华,编写能力要大于管理能力。”张泉幽默地说道,做老师的那份单纯让他念念不忘,同时,他很自信也很有把握,自己跟一线老师不脱节,甚至随时可以回到教室里教课。

省长“十条措施”--民营经济的春天就要到了

在今年7月4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郭树清省长提出了发展民营经济的十条措施。张泉不禁感慨,这是山东第一次为民营经济召开专门会议。其中,省长郭树清在报告中多次提及世纪金榜,内容足有6行半,这让张泉非常激动并深受鼓舞。

“文化产业受限多”“手续费高、过程繁琐”“限制生产力发展”省长在报告中一一道来,为世纪金榜“说话”。

张泉称,这十条措施的力度很大,如果真正执行下去,民营经济的活力会迸发出来,潜力会激发出来,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就到了。

民营企业盼望的是什么?“公平待遇是排在第一位的!”张泉表示,民营企业不要求“照顾”,首先要求的是和别人平等。他说,过去国家对国有企业支持力度较大,不停“输血”,而民营企业只能依靠自己“造血”。这同时也造成民营企业生存意识强,竞争力强并且有活力。张泉笑称,民营经济过去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盼着政策总得“给点阳光”。现在有了政策好了,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企业,作为企业家心态也调整了,希望能“给一样多的阳光”。张泉感慨,过去几年民营企业遇到过瓶颈,如果这次“十条政策”执行好了,将会有重大利好,“对民营企业何其幸也啊!”张泉说。

作为山东省政协常委,张泉对全省民营书业的发展提出过不少希望政策更开放、政府更宽容的意见建议。然而,随着简政放权、政策放宽力度的加大,张泉却提出了相反的建议。

“对于不规范行为的管理,就是对规范行为的支持。”张泉称,现在山东民营书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如果仍然任其自然发展,就有可能出现内耗、价格竞争、高定价低折扣等现象,这时候就需要政府的规范管理,引导发展,让不规范的行为受到惩罚,是民营经济真正走上繁荣而健康的发展之路。

世纪金榜的终极梦想:成为中国文化元素符号

世纪金榜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是建大楼。张泉坦言,提出这个目标的时候连身边的司机都很怀疑:“这可能吗?”但是在17层大楼拔地而起的时候,很多当初怀疑的人感觉像做梦一样。很多人一辈子梦想建一栋大楼,可张泉“爆料”--自己还想盖十座楼,让世纪金榜不断发展壮大。

第二个梦想是上市。“现在公司发展良性,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革,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最晚3-5年内上市。”张泉说,目前公司发展良性,股份制改革也已经完成。上市之后,世纪金榜就插上了“资本的翅膀”,从而有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好的平台整合文化资源,为“成为中国文化元素符号”这第三个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 省长的难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世纪金榜 山东 张泉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