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干部政绩考核回归本源:不唯GDP论英雄


来源:滨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中组部下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考核地方干部不搞GDP排名,明确不再以GDP论英雄,这是对干部考核工作本源的回归。甚至有些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留下一摊子烂账、一屁股烂尾楼工程,群众怨声载道,地方发展无以为继。

转自滨州日报2013年12月相关报道

原标题:让干部政绩考核回归本源

近日,中组部下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考核地方干部不搞GDP排名,明确不再以GDP论英雄,这是对干部考核工作本源的回归。

不唯GDP论英雄,是正确政绩观的回归。干部考核的本意是为了发挥导向作用,从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然而某些干部在工作中,一味追求GDP,为自己的“上位”搏政绩,这不但是干部政绩观、价值观的扭曲,更为人民群众带来无穷后患。如今新规明确不再以GDP论英雄,让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放在谋划发展思路上,真正抛开私心杂念,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思考解决问题、评判成效,必将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不唯GDP论英雄,是科学考核方式的回归。过去以GDP排名,虽然易于操作,但是无法全面客观科学的反映干部实绩。如今新规要求,要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加大对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指标的权重考核,同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不搞一刀切,不搞排名,多角度考察、全方位识人,考核指标更加完善,考核方式更加科学,考核结果更加公平,有利于引导干部因地制宜谋发展,结合实际办实事,便于真正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不唯GDP论英雄,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回归。过去追求唯GDP的片面发展,导致许多地方用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不尊重地区实际和客观规律盲目地上项目、搞政绩,玩数字、掺水分。甚至有些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留下一摊子烂账、一屁股烂尾楼工程,群众怨声载道,地方发展无以为继。如今新规规定,对盲目举债造成重大损失、损害群众利益的干部要追究责任,这给了“三拍”干部一记重锤。这就要求干部时时刻刻想着自己肩上的责任,牢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从地区实际和客观规律出发,脚踏实地为民办事、为民服务。

相关专题: 省长的难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干部政绩 考核方式 考核评价指标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