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长瑞: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


来源:中国山东网

7月1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座谈会。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发表了题为《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新阶段》的讲话。

董长瑞正在发言

原标题:董长瑞: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

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座谈会。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学习领会《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相关问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发表了题为《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新阶段》的讲话。

《意见》指导思想清晰改革目标明确

董长瑞表示,《意见》提出要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下,进一步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将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意见》指出,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则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描绘出了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详细路线图。总体上,指导思想清晰,改革目标明确。

董长瑞认为,从依法治企,诚信经营,到环境保护,文明生产,《意见》都强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意见》强调建立覆盖全部省属国企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收益分享机制,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将增加的收益重点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并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

产权改革应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

董长瑞围绕如何落实《意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解处理国有经济与非国有经济之间的关系,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应确保职工的利益。

“以往的国有经济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伴随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在这次改革中,应当吸取经验教训,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督制度和方式。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在决策和管理过程中失误造成经营投资损失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董长瑞说。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意见 董长瑞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