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家纾难 高举大旗     他,是在艰难环境下,拉起队伍,奋起抗日的绿林好汉;他,是爱国爱民,功勋卓著,宁死不屈的民族英雄;他,就是出身于山东省郓城县的抗日英雄、革命烈士---罗明星。     罗明星,字英三,号进发,报号“三江好”。     “九一八”事变后,在东北举义抗日,任东北抗日救国义勇军总司令。
三江好罗明星
三江好罗明星
    2014年国庆节前,我们先后两次赴天津拜访了罗明星烈士的后人---86岁的罗美庭老人及夫人汪心芳女士、罗雨声兄弟。     罗美庭老人一家都曾服务于人民军队,正直、厚道,传承了先辈的风范。他们对先烈无比敬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15年,罗明星18岁。一天,他在源茂栈院内捡喂马时丢在地上的草节和高粱粒。栈里的老板硬说他要偷东西,把他毒打了一顿。罗明星一气之下,跑到东北军当了兵。     后来,旧军队的黑暗,使他毅然回到九台,在火石岭煤矿裕东公司当了一名矿工。他性格开朗,平易近人,正直忠厚,心地善良,襟怀坦白,特讲义气。     一次,老板为了多赚钱,作出两项规定,一是裁减部分工人,二是延长工作时间。对此,许多工人非常气愤。罗明星说:“咱们长期受老板的剥削压迫,跟他算账的时候到了,只要咱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胜利。”在罗明星的组织领导下,罢工开始了。     工人们涌到煤矿公司门口,高喊“不准裁减工人!”“不准延长工作时间!”等口号,罢工持续了两天,公司被迫答应了工人们的全部要求。事后,公司得知带头闹事的是罗明星,妄图加害于他。     得知这一情况,吉林车站站长、爱国志士王文和伸出援手,帮助罗明星脱身到吉林车站当了铁路工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我东北锦绣河山沦陷敌手。     不久,罗明星、王文和、于万林、吴振江、吴振宇等人,在九台秘密召开会议,决定组织武装力量,打击日本侵略者。[详细]

    日军侵占东北以后,对抗日武装一直软硬兼施,一边大加围剿,一边利诱拉拢,而且收到了一定效果,不少人投降了日伪。     日伪军对罗明星恨得咬牙切齿,也多次企图以高官厚禄诱降罗明星。罗明星对此非常愤恨,但也意识到这是打击敌人武装自己的好时机,便多次假降袭敌。     1932年农历10月中旬,天气渐寒,而罗明星部部分官兵御寒的棉衣和棉被尚无着落,这时,驻守磐石县烟筒山的日军司令部和伪铁道守备队劝降罗明星并邀请赴宴。罗明星见状,决定以假意归顺换取日伪枪弹被服,壮大力量。     于是,罗明星于农历10月18日安排部属3千余众,分散在吉长铁路线两侧,假作整编欲降的样子,提出要棉衣4000套等条件。早已畏惧罗明星的日伪统治者闻听后,当即答应。22日罗明星带领100名精兵和4名警卫员前往日军司令部。     下午两点,双方正商具体条件,日军欲解除罗部武装,便说: “罗明星,今天请你来就是让你投降。你的,想想的看,你们在座的五个人,加上外边的,也不过百多人,不投降,统统的有来路、回路的没有。”这是罗明星早有预料的,他威严地说:“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你们必须全部撤出我们中国的领土!”话音刚落,他双枪并举,护卫兵同时开枪,当场击毙日军佐伯少佐等7人。     此时,外边的100名精兵立即向敌人发起冲锋,双方展开战斗。由于日军已如无头的苍蝇,很快便溃不成军。     驻扎在磐石的日伪军闻讯赶忙增援,结果被外围埋伏在树林的罗部击溃。     罗明星乘机率部反攻九台,首先攻进铁道南,然后捣毁了伪县政府。为了防止敌人从新京方面沿铁道出兵增援九台,罗明星又将九台西部的铁道拆毁,断了敌人援路。待敌援兵由新京开到九台时,“三江好”队伍早已不知去向。[详细]

三江好罗明星
三江好罗明星
    1938年11月,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给东北同胞的电文中称赞东北抗日军队是:“在冰天雪地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可以说,“三江好”罗明星及其所部当之无愧。     怀正平老人说:“当时老百姓对‘三江好’的评价都很好,他们从来不欺负老百姓,而是杀富济贫、打击日寇,因此日本鬼子把‘三江好’和他的抗日武装看成眼中钉肉中刺,称其为土匪’”。     其实,在当时民间就盛传他的英雄故事,甚至传唱着歌谣:“吉林有个‘三江好’,爱国又爱民。中国军队他不打,专打日本鬼”,并被编进了边区语文课本。     早在1936年11月第12期《西北风》半月刊上,就刊登了邬孟晖的《民族英雄三江好》,评价罗明星是义如宋江勇若武松的汉子、义侠大丈夫,真正如文天祥一样从容赴死的民族英雄。文中呼唤,中国出无量无数的罗明星。     经年带兵作战,罗明星身上多处负伤。     1936年他化装从东北到济南养伤,住在青龙街14号。这期间,梁漱溟先生与英雄会晤并题字勉励。周立人先生通过好友忆原拜访了罗明星。     后来《黄埔》杂志收录了周立人先生当时撰写的《“三江好”印象记》,对罗明星司令率军袭击日军的情形有生动的描述。
    1937年,舒强、何茵、吕复等根据爱尔兰剧作家葛力格里夫人《月亮升起》改译、改编的抗战剧取名《三江好》,其中的抗日英雄三江好,可以说是直接源于“三江好”罗明星毁家纾难、团结力量坚决抗日。     1979年,在吉林大学中文系任教的曹保明先生,带领学生到九台县搞社会实践。在《九台县志》里发现了一张几乎破碎的解放初期人民政府出具的一个证明,上面写道:“三江好罗明星,打日本人的列车,在上家车站,特此证明。”     三江好”是谁呢?于是他就带领学生下去调查。”有的说是绿林好汉,也有的说是义勇军,有的认为是民间抗日武装。     当时调查得出结论是:“三江好”是东北沦陷后罗明星牵头组织起来的民间抗日武装。     1981年5月5日,《长春日报》开始连载曹保明的《“三江好”罗明星》,“三江好”罗明星的英雄故事又在东北大地热传起来。     1983年11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罗明星为革命烈士,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详细]

三江好罗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