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工商银行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来源:经济观察报

我们将以开放的姿态丰富经营智慧,以积极的举措解决社会问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和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而努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3年3月,工商银行(3.99, -0.06, -1.48%)连续第六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也是工商银行加入联合国[微博]全球契约后的首份报告,其中重点介绍了工商银行在助力实体经济、支持新兴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加大“三农”服务、加强全球履责、倡导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提升服务品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打击金融犯罪、加大社区投资、积极投身公益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2012年,工商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良好表现获得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2012年度扶贫大使奖”、“新长城教育扶贫突出贡献单位”、“年度最佳公益慈善贡献奖”、“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促进社会责任发展最佳实践奖”、“十一五全国节能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董事长致辞

大商无算,利民为先。2012年,在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根本途径,视为建设生态文明、优化产业结构的必由之路;我们把握时代脉搏,将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心系社情民意、明确诉求担当的不竭动力,视为激发企业活力、凝聚全球共识的坚强力量;我们立足社会全局,将打造企业公民作为对责任时代民意呼唤的积极响应,视为谋划改善民生的长远之计。

面对经济形势变化,我们围绕国计民生握筹布画。2012年,我们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资本约束,加强风险管理,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经营发展环境,走出了资产质量优、资本效率高、盈利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我们结合经济周期特征,顺应经济转型方向,科学优化信贷结构,支持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确保了小微企业、新农村、县域经济等实体经济领域的资金投向;我们专注自身发展优势,丰富客户服务体验,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成为市值、盈利、客户存款、贷款、品牌价值等多项指标全球第一、公司治理完善、风险抵御能力强的优秀上市公司,昂首步入世界领先大银行之列。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我们致力生态文明转型发展。2012年,我们深入推进绿色信贷,建立环境问责机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从严把握信贷准入,把环境保护作为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引擎和关键抓手,支持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我们完善绿色服务渠道,丰富电子渠道产品,推进柜面业务分流,捕捉绿色发展商机,电子银行业务占比达到了75.1%的历史高点,加快了向信息化银行的转变;我们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创新节能减排机制,培养员工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用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模式践行了绿色银行承诺。

面对人文金融呼唤,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饮水思源。2012年,我们实施服务提升战略,注意倾听公众诉求,完善社会监督平台,成立了业内首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维护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倡导诚信立业理念,恪守现代商业伦理,提升员工廉洁从业意识,营造了和谐、安全、稳定的经营发展环境;我们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实施人才兴行战略,推进国际化人才项目,建立了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员工提供了多通道的职业发展路径,形成了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我们坚持自身公益理想,激发公众心灵共鸣,广泛传递爱心能量,在救灾赈济、扶危救困、敬老爱幼、环境保护等领域中竭尽所能,形成了共荣共享的价值观念;我们连续18年实施定点扶贫,创新开展“六大扶贫工程”,改善当地生活条件,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支持文化教育事业,致力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以公益行动助力民生改善。

面对世界经济一体,我们加强国际对话增进互信。2012年,我们贯彻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稳步拓展海外机构布局,境外网络已延伸至39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总数达383家,形成了横跨亚、非、拉、欧、美、澳六大洲的全球服务网络,成为境外机构覆盖范围最广的中资银行;我们加快全球产品线纵深发展,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通过FOVA系统的全覆盖,成为首家实现信息系统全球一体化延伸的中国银行(2.82, -0.05, -1.74%),努力为有条件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我们尊重东道国人文和社会的差异性与多样性,通过共同的经营理念与企业精神,提高员工对跨国文化的认知,践行了扎根当地、惠及民生的承诺。

回首工商银行29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我们积累的不仅仅是17万亿资产、13.6万亿的客户存款,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438万公司客户、3.93亿个人客户的支持,我们赢得的不仅仅是42万员工、94万投资人的信任,更重要的是我们传承了“服务客户、回报股东、成就员工、奉献社会”的责任文化和企业使命,遵循了“诚实守信、稳健合规、创新进取、敬业奉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树立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以和为贵、以责为上”的道德准则和精神追求。2012年,我们在国内商业银行中率先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开辟了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一个加强与国际社会交流合作的平台,也让我们向具有责任竞争力的全球企业公民更迈进了一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站在2013年这个面向未来的时代新起点,尽管国际政治经济金融环境仍将发生深刻变化,但股东的期许、客户的嘱托、社会的希冀、员工的企盼,都将让我们在奋斗和坎坷的前行中,收获拼搏和胜利的喜悦。激情与汗水成就了历史,智慧与坚韧铸就着未来。我们将以开放的姿态丰富经营智慧,以积极的举措解决社会问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和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而努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 山东污染企业排行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FOVA 工商银行 报告摘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