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海尔:201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来源:金融界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海尔一直在思索和实践的。进入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需求个性化与快变化考验着企业的应变能力与运营能力,更迫切的需要企业时刻保持创业、创新精神,否定过去、挑战自我、塑造未来。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海尔一直在思索和实践的。创业28 年来,海尔始终保持着创业创新精神不断适应时代节奏,实现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有效地履行了社会责任。2012 年公司实现每股社会贡献值5.20 元,同比增长约20%。

2012 年,受全球宏观经济不景气、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全球家电需求持续萎缩。行业的低迷并没有阻止海尔的成长,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2012 年实现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19.4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19 亿元,持续保持了有质量的、稳健的增长。根据欧睿国际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海尔大型家电市场份额达到8.6%,同比提升10%,不仅第四次蝉联全球第一,也是全球前十名品牌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幅的品牌。

2012 年,海尔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以贯彻落实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通过最低噪音洗衣机、最省电冰箱、去除PM2.5 空调、无尾小家电等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我们带领消费者共建和谐生态。同时,海尔创新推出专卖店“七星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便捷享受;连续推出三期股权激励计划激发员工积极性;公司上市以来积极回报股东,已累计现金分红约33 亿元,2012 年度拟现金分红9.97 亿元。这些创新举措推动了我们与消费者、员工、供应商、股东等利益相关方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海尔对于创新的不懈追求也日益受到全球各界的关注。在2013 年1 月10 日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公布的《2012 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 强报告》中,海尔排名第八位,这也是中国企业的最高排名。

进入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需求个性化与快变化考验着企业的应变能力与运营能力,更迫切的需要企业时刻保持创业、创新精神,否定过去、挑战自我、塑造未来。

2012 年底,我们正式启动了海尔发展历程中的第五个发展战略——网络化战略。通过以及时创造与满足用户价值为核心的内部自主经营体及内外结合的利益共同体,建立开放性创新生态网络系统及创新共赢机制,提升海尔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在“网络化资源、网络化组织、网络化用户”的网络体系支撑下,通过“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的战略路径,打破海尔原有的边界,使公司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根据用户需求按单聚散,组建一个个直接对接用户的利益共同体,探索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供需链体系,跟上互联网时代“用户点击鼠标的速度”。

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希望每个员工都成为自己的CEO,实现“我的用户我创造、我的增值我分享”,达到“用户体验无尺度、员工创新无尺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相关专题: 山东污染企业排行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青岛海尔 共赢机制 报告摘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