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医院:国际天使 大爱无疆


来源:凤凰网山东

国际交流也在院史长河中闪耀着光辉的一页。山东省自1968年以来开始进行对坦桑尼亚、塞舌尔等非洲国家的医疗技术支援工作,四十余年来齐鲁医院派出了大批的专家医生远赴非洲参加援助医疗队,把自己的爱心带出了国

国际交流也在院史长河中闪耀着光辉的一页。山东省自1968年以来开始进行对坦桑尼亚、塞舌尔等非洲国家的医疗技术支援工作,四十余年来齐鲁医院派出了大批的专家医生远赴非洲参加援助医疗队,把自己的爱心带出了国界。2008年11月,中国援非医疗队山东援坦桑尼亚40周年表彰大会举行,并由山东卫生厅主编出版了专门记述中非友谊和援外医疗队的丰功伟绩的大型纪念画册《永远的记忆》,其中齐鲁医院的专家和医生在此历史画卷中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据初步统计,1968年至2008年四十年期间,齐鲁院共派出医生和专家65人,参加了赴坦桑尼亚、塞舌尔和西萨摩亚等中国援外医疗队,将自己辛勤的汗水洒在了异国的土地上,浇灌着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医院120周年院庆之时,一位当年参加过援非工作的神经外科吴承远教授在文中如此地回忆着过去:“任凭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在今年120周年院庆之时,40余年尘封的记忆,又缓缓地打开:非洲的椰树、黑人的茅舍、艳丽的非洲红、浩瀚碧蓝的印度洋、广袤粗犷的非洲大地、天然野生动物园又重现在我们面前。在国外繁忙的工作之余,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情怀,工作成功的欢乐与失败的失落感情交织。蚊虫叮咬、疟疾和艾滋病的困扰和威胁,赤道骄阳似火的炎热天气,倍受煎熬。然而,热情辛勤的工作、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氛围以及为国争光的精神,足以排除万难。”

自1982年以来,在此后近三十余年的时间内,山东省卫生厅每年都会不断地派遣中国神经外科医生和专家援助非洲医疗,而从1983年起,齐鲁医院也先后选派了神经外科专家鲍修风、何守俭、张庆林、周茂德等专家赴坦桑工作,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神经外科技术和理论传遍非洲大地,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非洲神经外科医生。

坦桑尼亚首都医学中心创伤外科主任,后来担任坦桑尼亚卫生部部长的萨隆迪教授就曾在全院职工大会上十分友好地说:“中国专家对非洲医生不仅授之以鱼,并且授之以渔。” 坦桑尼亚质朴的人民以浓郁的热带风貌和似火的热情称赞中国医生是白衣使节,而这位援非的老医师自己也感叹:“在非洲播撒的中国神经外科的种子必将成长为非洲生机盎然的大树,永远成为中非友谊和中非医学史上的光辉丰碑。”齐鲁医院为发展中外人民友谊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而这跨越国界的友谊也深深的体现着医院“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

相关专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齐鲁医院 国际 大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