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淄博市简介


来源:百度百科

淄博,全国工业经济过万亿的16个城市之一,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济南都市圈中心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瓷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曾作为山东政治中心近两千年,有“齐国故都”之称,淄

淄博,全国工业经济过万亿的16个城市之一,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济南都市圈中心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瓷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曾作为山东政治中心近两千年,有“齐国故都”之称,淄博市位于北纬35°55′20″~37°17′14″,东经117°32′15″~118°31′00″之间,南依沂蒙山区, 北临华北平原,东接潍坊,西与济南接壤。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聊斋故里,中国新材料名都。2012年,国际体操联合会体操世界杯、全国田径大奖赛在淄博市举办。2015年,全国智力运动会也将在淄博市举办。

淄博市位于中国华北平原东部、山东省中部,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为齐文化的发祥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工业经济过万亿的16个城市之一、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具有地方立法权及辖县权的“较大的市”[1-2]、山东半岛经济开放区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山东区域中心城市之一。

“淄博”最初是“淄川”和“博山”两地的合称,后泛指作为城市名称。淄博(临淄区)在春秋战国时期至西汉前期,是当时世界最大的都市;现今在山东省内建成区面积及城镇化率仅次于济南、青岛,为山东第三大城市。

淄博地处暖温带,属湿润的温带季风气候,景色优美,雨热同期,气候宜人。地势特征为南高北低,最高海拔1108.3米(鲁山),最低海拔5米。境内最长的河流为淄河,全长122千米,纵贯城市南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7%,是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淄博市 山东省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