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代表团:两高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


来源:中国网

3月10日下午,山东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 白泉民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十分中肯,部署工作着眼宏观、重点突出。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语言简洁精练。报

3月10日下午,山东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

白泉民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十分中肯,部署工作着眼宏观、重点突出。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语言简洁精练。报告篇幅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缩减,开篇直奔主题,给人以质朴、实在、亲和的印象。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两个报告在全面反映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对惩治腐败、食品安全、制假售假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信访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两会”期间和闭会后代表关注的事项均有回应。三是直面自身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回避、不遮掩,指出了司法体制、队伍素质等方面的不足,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四是用数据说话。比如各项审判和质量效率、惩治犯罪和查办职务犯罪的数据变化、自身建设的进展等,使代表们能从数据的变化中看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进步。就法院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遵循司法规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吴鹏飞代表说,两高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了宪法法律赋予两院的职责定位,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好报告。高检报告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服务保障经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引导全国检察机关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建设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关注保障民生推出了新举措。始终强调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从群众新期待出发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法律监督能力和效果有了新提高。组织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加大办案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四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提升。重视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重视思想政治、素质能力以及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提高了检察人员的政治、业务和道德素质。建议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进行修改。

徐显明代表说,人类社会活动需要司法,主要是基于司法的三个主要功能:一是维护公平正义,二是定分止争,三是对行政权的制约监督。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加强司法公信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和要求。有效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我们国家的法治进程,必须明确和坚持以下几点:一是宪法赋予司法权的地位,我国宪法赋予了司法权崇高的法律地位,同立法权、行政权等一同构成国家权力的运行体制;二是司法权的独立性,法律上的独立主要是看司法权是否从行政权中分离出来,上下级法院审级独立,没有隶属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同时要求法官判断的独立性;三是司法权的专业性,司法的权威性主要来自其专业性,没有专业性就没有司法的权威;四是司法权的公正性,主要是司法的过程及结果要体现公平正义。

金兰英代表建议,一是要关注有些基层法院的地方保护主义,增加监督力度,提高司法公信力。二是检察院在反腐方面要加大力度,对一些重大项目要提前介入,做到预防与惩治犯罪相结合。三是要提高司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希望多招入一些专业技术人员,以保证办案质量。四是由于体制不合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不可避免,也成为房价不断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使大学生和农民工安居乐业,两高及有关部门应拿出应对办法。五是对领导干部的“八条禁令”,两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使之制度化、常态化,以提高人民群众对两院的信赖度。

毕宏生代表说,青少年视力健康越来越重要,目前对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保健用品市场缺乏有效监管,各类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一些从事视光产业的商家对自己的产品及疗效进行虚假、夸大宣传,造成了对青少年视觉健康的伤害。建议法院、检察院等有关机关,加大惩治犯罪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卓长立代表说,家庭服务业是一个阳光事业,建议国家要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加快建成惠及城乡居民的家庭服务体系;在法律上,要努力普及社会的平等意识,让家政服务人员得到应有尊重,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家庭服务市场的监管,让家庭服务业在法律阳光的照耀下健康发展,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法院、检察院在公正执法的同时,还应该拿出更多的精力,普及法律知识,做好源头预防,引导人人向善,遵纪守法。

杨伟程代表说,法院要加强公信力建设,一是严格依法办案。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以个案公正的累积与类案正义的维护,增强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二是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透明度,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知情权,真正实现“阳光审判”。三是完善和落实司法为民措施。优化各种诉讼服务,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解决好“告状难”问题。四是推动廉洁执法。强化监督制约,提高干警素质。检察机关应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建立遏制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与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预防工作;充分利用检察资源,实现预防职务犯罪的现代化、专业化、系统化;结合检务公开,加强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王有德代表建议,一是在全社会形成敬畏法律、尊重法律的氛围。要保护好敢于干事创业的人的积极性和合法权益,尤其要保护好弱势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司法机关应该慎重运用刑期减免,防止未完全改造好的刑释人员回到社会后,利用犯罪经验重新违法犯罪;三是审判工作应注意宽严相济,既要运用刑罚手段与严重刑事犯罪作斗争,也要发挥刑罚的教育挽救功能。

高明芹代表建议,一要加快司法体制改革,真正树立司法权威。要在全社会形成法治的理念,营造尊重裁判结果、尊重法律、尊重司法独立的氛围。二要注重司法文书辨法析理的功能,让胜败皆服。法律文书过于简单,说理不透,会造成极大的司法任意性,降低司法的公信力。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提高司法人员素质和水平。三要以加快诉讼诚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对诉讼执行活动中信用信息的收集,不断规范完善诉讼信用评价与管理办法,加强与社会相关征信部门对接,共享信用信息资源,联合制约失信行为,推动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报告 山东代表团 工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