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提升造林绿化水平 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区


来源:威海日报

春回大地,万木葱茏。在这充满生机、播种希望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第3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机关、学校、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共同行动起来,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用我们的双手共同建

春回大地,万木葱茏。在这充满生机、播种希望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第3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机关、学校、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共同行动起来,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用我们的双手共同建造绿色生态家园,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号角。植树造林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是每个公民的共同职责和应尽义务,也是我市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环保优先战略,把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扎实推进生态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形成了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养绿的浓厚氛围,先后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的生态内涵不断丰富。

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迫切需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市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创造条件,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增添内涵。全市上下一定要积极响应全民义务植树的号召,抓住有利时机,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新高潮,把绿化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绿化威海、人人有责,幸福威海、人人共享。各级各部门要把造林绿化作为文明工程、民心工程常抓不懈,在组织领导、政策制定、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生态林业建设,努力开创多元化投入的新局面。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组织群众参加义务植树与倡导文明新风、增强生态意识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义务植树的形式,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森林建在家园,把绿色留在身边,为生态威海建设承担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造林绿化,贵在坚持,重在实效。要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方,真正把每项绿化工程都建成精品工程。要抓好交通干线绿化,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绿色长廊”,力争让每一条交通干线都成为威海的亮丽风景线。要抓好岸线绿化,形成完整的沿海防护林带,加固沿海生态屏障,提升“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的海岸线生态景观效果。要抓好水系河道造林绿化,加快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护岸林,加大生态恢复力度,努力构建安全的水系生态保护体系。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树木的后期管护,提高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加大林木有害生物防控力度,避免大的森林灾害发生。扎实开展森林防火能力建设达标和示范县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综合能力。强化林业执法,坚决打击非法采挖移植树木等林业违法行为。全体市民都要大力弘扬绿色文明,自觉关心爱护绿色生命,保护身边的绿化成果,争做绿色文明使者。

人人栽下一棵树,日积月累绿成荫。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的热潮中,让我们的家园处处绿树成荫,让我们的城市满眼春意盎然,努力把威海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态城市、宜居城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美丽中国 示范区 水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