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青州花博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一、山东青州介绍 青州花博会开幕式 青州“古九州”之一。1986年由原益都县撤县设市。总面积1569平方公里,属半山区半平原地形结构。辖3个街道、9个镇。人口90万。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

一、山东青州介绍

青州花博会开幕式

青州“古九州”之一。1986年由原益都县撤县设市。总面积1569平方公里,属半山区半平原地形结构。辖3个街道、9个镇。人口90万。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17项,是山东30强、全国百强之一。

青州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山东半岛中部,胶济铁路和羊临铁路、济青高速公路和长深高速公路在境内交叉贯通,309国道、胶王路等穿境而过,被列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尚书•禹贡》记载“海岱惟青州”,因地处海(东海)岱(泰山)之间,位于中国东方,“东方属木,木色为青”,故名青州。自两汉时期到明朝初年,青州一直是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贸易中心。寇准、范仲淹、宗泽、张叔夜等朝廷重臣,郑道昭、欧阳修、王世贞等文坛巨匠,都曾居官青州;王曾、邢王介、钟羽正、冯溥等一代名臣,燕肃、于钦等学术巨擘(bo),都诞生在青州;还哺育过郦道元、黄庭坚、李清照、冯惟敏等一代名流。有国家一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有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云门山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仰天山森林公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驼山。龙兴寺佛教造像是中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青州产业特色鲜明。农业,培育形成了瓜菜、畜牧、花卉、果品、优质粮五大支柱产业,弥河银瓜、青州蜜桃、敞口山楂等特产远近闻名。工业,形成了以卡特彼勒山工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业、以弘润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业、以中联鲁宏水泥为龙头的冶炼建材业“三大主导产业”。服务业,古城文化、佛寿文化、山地森林生态休闲、弥河水生态休闲“四大旅游片区”初具规模;现代物流中心被列入山东省“十一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建成了钢铁物流园、港天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物流园区;文化经营单位400多家,形成书画艺术城、钰铧文化市场等大型文化市场4处,年交易额10亿多元。

二、青州花博会源起

花博会花海

青州依托自己的悠久的花卉种植传统,温和的北温带气候,风景旖旎的自然环境,再加上不断成熟的花卉大棚种植技术,建起花卉培育、交易集散地,举办数届“花卉博览会”,有中国“北方花都”之称。青州市“以花为媒”,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在青州,越办越大的“花博会”正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秉承办一届盛会,促一方经济的办会理念,他们把举办“花博会”作为促进花卉产业升级,叫响青州品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力实施推进城市基础建设、花卉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和人文素质提升三大基础工程,并成功申办了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进一步把花卉会展这架发动机的“油门”加到了最大。

一届成功的花卉盛会,必须有一流的城市会展设施相配套,特别是明年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对花卉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将集中于一个90万人的县级城市,这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将是爆发性的。基于这一理念,围绕筹办“七博会”,他们确立了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目标,在大力配套完善交通、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同时,专门规划开工了“一园两区三馆五中心”等50多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规划建设了“七纵五横”城市道路建设工程。目前,该市围绕申办和筹办“七博会”已投入资金7.7亿元,另外还要投入38.6亿元,建设主会馆(体育馆)、主展馆、中国花卉博物馆、东夷文化中心、佛寿文化旅游中心以及五星级酒店等工程。

以筹办“花博会”为契机,积极优化花卉产业结构、大力提升产业水平。他们专门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专家,高标准规划了35平方公里的花卉博览园,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大花卉企业落户青州。目前,已有十多家国内外花卉企业表达了自己的投资意向。立足于引进高水平花卉人才,规定引进的硕士以上人才,编制可以落在市花卉管理办公室,由财政按照全额拨款人员的标准发放工资,享受政府与企业的双薪,一举吸引了十多名硕士以上花卉专业人才落户青州。他们还拨出专款1000万元,设立了青州市花卉发展基金,扶持开展花卉科研活动,先后与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高水平打造了自己的花卉科技“芯”。

他们还以筹办、举办花博会为契机,开展了迎“七博会”万人签名、万人长跑、会徽和会歌征集等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实施了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普通话、演讲、歌咏大赛,形象大使、志愿者选拔以及“迎七博、讲文明、树新风,远离‘十大陋习’做文明市民”等活动,举办了一年36期的“海岱大讲堂”,让群众在自觉参与支持花博会的同时,提升了综合素质。深入开展了以城乡环境美化、主干道路亮化、观光旅游线绿化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大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三、历届花博会回顾

依托花博会的影响带动力和辐射力,花卉产业的品牌效应也在其他行业领域迅速延伸,花卉旅游、餐饮、文化、会展等相关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形成了多产业优势互补、互为促进的局面。据统计,近年来青州市仅因举办花博会就吸引了国内外2万余家花卉参展商前来交易,1540万海内外游客前来赏花购花。与此同时,青州花博会也实现了由县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的飞跃,并成为“山东省社会文化活动知名品牌”,跻身“中国节庆50强”、“中国十大花卉类节庆”行列。今年4月,青州花博会还成功入选商务部108个重点支持展会,成为潍坊市唯一入选的展会项目和全国唯一入选的花卉类展会,提高了青州花卉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相关专题: 山东节庆  

相关新闻:

标签:青州 花博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