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加快服务业发展30条 社会资本平等进入


来源:舜网

原标题:山东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30条 社会资本平等进入 11月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共30条,提出通过加强引导、增加投入、简政放权、优化环境、

原标题:山东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30条 社会资本平等进入

资料图

11月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共30条,提出通过加强引导、增加投入、简政放权、优化环境、激励创业、推动创新、强化考核等一系列举措,助推服务业改革发展,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服务业占主导地位的经济结构。

社会资本平等进入服务业领域

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要特别重视发展信息、物流、教育、研发、文化、旅游、养老、医疗、金融以及各种商务服务等行业和领域。把更多的政府资源用于公共服务,引导社会各类资源投入服务业。

除进一步强化公共财政支持公共服务的属性之外,各类政府产业扶持和结构调整资金,一般不再投入竞争性工业领域,主要投向服务业。各级政府在本级财政预算内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环节和新兴领域发展,通过贴息、补助和奖励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推动政府、国有企业为主投资的项目设备采购和专业服务整体外包,增加对公益服务的政府采购,实行机关物业管理服务政府采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服务政府采购。

打破行业垄断。除国家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允许各类社会资本平等进入各服务业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在设立登记、行政许可、建设、土地、税费、金融、政府资金扶持和采购、医保定点、资质认定标准、学科建设,以及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价格等各方面,执行与公办机构相同的政策;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认证、职称评聘、职业技能鉴定、进修培训、科研课题申请招标、成果鉴定验收等各方面,享受公办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同等待遇。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形式,参与相关公办机构的改制重组。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资在我省以合资、合作方式举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逐步取消境外资本的股比限制。放宽对外商投资小额贷款公司股比限制。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健全完善外商投诉协调机制。

不得新设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

在减少行政审批方面,“30条”提出,省政府规章不得新设工商登记前置性审批项目;已经设定的,按照程序将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置性审批项目改为后置审批,其他一律取消。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前置审批的经营项目,登记机关直接核定企业经营范围。除国家有明确规定外,服务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一律实行备案制。省内房地产等企业可在项目所在地以分公司名义办理项目审批手续、设立银行账号、交纳有关税费,可不再新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

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平行运作,必要时采用集中会签会审制。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凡是下级行政机关作实质性审查、上级行政机关只作程序性批准的审批事项,采取授权或委托方式下放到下级行政机关办理。

相关专题: 山东服务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服务业 社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