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当适度对外贬值 谨防出现日本病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评论称人民币当适度对外贬值 谨防出现日本病贺江兵 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成为当下热门话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形成对内贬值造成通胀的原因各有说法和感受不同,但是,对外升值数据是准确而真实的

原标题:评论称人民币当适度对外贬值 谨防出现日本病

贺江兵

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成为当下热门话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形成对内贬值造成通胀的原因各有说法和感受不同,但是,对外升值数据是准确而真实的。

11月21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出席新浪长安论坛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其实是让老百姓受益,之所以很多人认为是坏事,是因为升值的受益方是沉默的大多数,而升值的受损方(出口企业和工人)声音却比较大。”易纲说的是大实话,什么人可以享受这种福利而沉默呢?权贵和富人。

比如,人民币升值,如果子女在海外上学、出国旅游、海外购物就能明显享受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福利。10月底,笔者在纽约北名牌折扣店买了两双ECCO皮鞋,大约每双折合人民币630元;在欧洲的芬兰买的大约1200元;笔者在北京西单ECCO专卖店发现同款式皮鞋至少在2000元以上。再如Coach皮包、中档衣服等,国外大多数是国内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享受到这部分福利的人是不会站出来说的,他们需要做的就是:买三个大皮箱,装满带回国,而机票和酒店费用简直不值一提了。

这也是人民币极端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真实写照,中国经济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期日本高度相似,当时是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经指数持续攀升到崩盘,房地产泡沫膨胀到破灭。之后,持续十年萎靡不振。中国除了跟中国男足一样表现的股市外,其他表象都极其相似,或者说中国A股提前破灭已经反映出了日本病。人民币温水煮青蛙式的升值、房地产泡沫等待最后一针。

笔者认为,为避免出现日本病,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开放之前,人民币当适度贬值。

人民币被高估

奢侈品和纽约的名牌商品折扣店或许不具有说服力,而纽约普通商品的价格基本和中国大城市商品持平或相对较低。需要指出的是,纽约的香烟和人工成本大概是北京的数倍。

如果用购买力评价人民币,无论在欧洲还是美国,人民币都被严重高估了。更何况中国人的人均收入是欧美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甚至更低,而中国普通商品均高于欧美,无论怎么说都是不合适的。2012年,美国人均年收入42693美元;2012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人民币(约合3900美元)。

国内也有很多学者主张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比如,经济学家滕泰,他曾在《华夏时报》发表过主张人民币升值的文章,他说:“升值以后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加快,国内货物多了、物价便宜了,消费者受益。实际上出口企业只是中国经济的一小部分,到底是一小部分出口企业利益重要,还是14亿消费者利益重要?全世界的消费者都盼着自己的货币升值,因为本币升值的第一受益者就是消费者。而不升值呢?就是用消费者福利补贴出口企业。”

实际情况远非如此,自2005年汇改8年多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超35%,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30%;无论官方统计局数据还是民众感受,中国物价都是上涨的,通货膨胀都能明显感受到。人民币升值显然对抑制中国的物价没有起到作用。如上述例子,同样的产品在中国都是在欧美的三到四倍价格。

扣除关税、物流成本和外国企业利润提成,这么高的价格差还是不合理的,人民币升值并未缩小这一差距。

作为央行官员,易纲教授指出人民币升值有好处,亦有为人民币升值背书的意味,这点可以理解;同时,易纲作为外管局局长,指出外汇储备过多,并指出人民币升值的好处,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被大众完全忽略了。即:你觉得人民币对内贬值,完全可以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然后享受上述“福利”,这样一方面减少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让全民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福利。但笔者认为,易纲先生作为专家型官员思维太直线了。

中国人最大的偏好是买涨不买跌,只要涨什么都敢买,比如黄金(1245.90, 4.50,0.36%)和大多数人都搞不懂的天价比特币。如果美元一直跌,没人会买的,只有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美元大幅升值的拐点出现,国民才会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实现藏汇于民。

相关专题: 人民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三中全会 人民币 日本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