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情况简介

2013年08月26日 20:40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齐鲁股交中心”或“中心”)是根据省委、省政府(鲁发[2010]10号)“完善发展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战略部署和积极开展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战略定位,于2010年12月正式成立。作为山东省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股权转让和上市培育等服务。2012年11月,省政府正式确定齐鲁股交中心为省内唯一的股权类交易场所,2013年2月,中心正式通过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备案验收。

作为山东省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交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及规范发展为己任,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一目标,不断完善规则制度,健全市场体系,扩大市场规模,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为中小企业服务成效逐步显现,走在国内同类市场前列。

近期,省政府确定,以加快齐鲁股交中心改革发展为契机,全面建设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投资融资、交易结算、登记托管、培育孵化、信息资源集聚、金融创新”六大功能,集股权、债权及固定收益类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资本市场。

市场状况  

截至2013年8月,齐鲁股交中心已实现挂牌企业158家,托管企业278家,推动挂牌企业实现各类融资78亿元,其中为91家企业实现了103次股权融资,企业获得股权融资逾17亿元。针对托管挂牌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达到近100亿元。培育和发展各类中介服务机构243家,与23家银行、18家证券公司战略合作,成立了投资者俱乐部,吸引股权投资机构135家。在省内成立了38家工作机构,开户网点达到11个,挂牌企业覆盖到全省16个市,70个县(市)区,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已经形成。

市场功能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全力打造6大功能平台:托管发布平台、挂牌交易平台、企业规范平台,企业展示平台、融资服务平台、上市孵化平台。

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齐鲁股交中心主要发挥六方面市场功能。

(一)登记托管 股权规范

齐鲁股交中心是山东省政府指定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优质、全面的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并办理公司分红派息、信息披露,开立股东账户等投资者服务。维护股东权益,降低公司股权管理成本,提高股权管理效率和公信力。

(二)挂牌交易 价值发现

齐鲁股交中心为公司股权等挂牌标的提供了合法、有序转让的平台。企业挂牌后,能够实现股权的自由交易流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同时通过挂牌实现股权市场化定价,体现企业价值,实现企业财富效应,使股权所有者利益最大化。

(三)融资服务 快速成长

齐鲁股交中心不断创新市场融资服务方式,助力挂牌企业私募股权融资,采取银行集合授信、股权质押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信托产品和集合票据等多种融资形式,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为托管挂牌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推动托管挂牌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

(四)企业展示 提升形象

齐鲁股交中心建立了集纸媒、网媒为一体的企业综合展示平台,主要为中小企业展示企业产品、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新思维、新战略、企业投融资意向信息、企业行情信息和其他信息披露内容。同时,齐鲁股交中心与深交所开展了全面战略合作对接,挂牌企业信息将在深交所“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信息服务综合平台”进行展示,有利于企业知名度的不断提升。

(五)资源聚集 金融创新

齐鲁股交中心平台聚集了大量的金融、信息资源,有利于各类资源优化配置和实现金融创新。齐鲁股交中心将探索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金融衍生产品、金融资产和大宗商品等金融产品交易,不断丰富完善交易品种结构,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金融综合交易平台。

(六)资源培育 转板上市

齐鲁股交中心成立了由财务、法律、证券方面专家组成的上市咨询委员会,指导企业规范运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加上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大大加快了企业的上市进程。目前已形成“挂牌一批,孵化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挂牌上市良性格局。

 
[责任编辑:王梓文] 标签:股权 交易 齐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