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马尚镇变迁:经济与文化的双重奏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走基层】淄博马尚镇:经济与文化的双重奏 人民网淄博2月20日电“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条件更好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久居淄博马尚镇的张老今年60多岁,见证了这里的巨大变化。他简短的话语道出

原标题:【走基层】淄博马尚镇:经济与文化的双重奏

人民网淄博2月20日电“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条件更好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久居淄博马尚镇的张老今年60多岁,见证了这里的巨大变化。他简短的话语道出了马尚人内心的感慨与自豪。

随着淄博新城区的不断开发和建设,马尚镇在占尽天时地利的同时,也在调整着自身的发展步伐。从经济硬实力崛起到文化软实力突破,马尚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已然成为新城区最璀璨夺目的明珠。

镜头一:花园式的林家新村

一排排红色的楼房栉比鳞次,亭台花坛围绕在社区四周,看上去宁静而雅致,一副江南村镇的模样,这便是如今的马尚镇林家村。如果时光穿越回至6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个样子:没有城市的繁华,只有满目的破旧。

如今的林家社区占地245亩,全村395户居民都搬进了舒适的新房。社区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十分完善。每栋楼房都配有监控头,保安们可以在监控室随时调出楼房周围的实时画面。规划建设的社区综合楼也将在2012年底正式使用,其中包含医院和老年公寓,落成时村民们还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储蓄业务。“在村子改建时,镇政府在各个方面都想得很周到,如今的生活放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村民陈照勇对记者说。

近年来,马尚镇以推进城市化为契机,大力推进“两区三村”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统筹兼顾,完善规划,加快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镇20个村(居)中,有16个村(居)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旧村改造工作。完成拆迁150万平方米,建成还房楼130万平方米,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镜头二:闪耀新城的商业服务业聚集区

10年前,提起张店区的商业中心,或许没有人会想到马尚镇,而如今这种看法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淄博义乌小商品城的成功运营到永旺淄博购物中心的建成,以西华光路为中心的新商业服务业聚集区已经逐步形成。每天往来于此的车辆行人不断增多,餐饮服务业跟着红火了起来,来此投资发展的商家接踵而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商业氛围日益浓厚。

自2007年以来,马尚镇一直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持续加快、后劲明显增强的良好势头。全力打造以楼宇房产、金融保险、商贸物流、餐饮娱乐、观光农业等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淄博义乌小商品城商业二期、西班牙风情街等品牌企业建成启用。海丰园生态酒店、驿泰大酒店、江南濠景等餐饮服务业日益繁荣。金融保险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在天安保险、永安保险入驻的基础上,又先后引进英大泰和保险、泰山财产保险等金融保险机构。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伯仲真空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共募集资金493.5万元。

2011年,全镇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个,财政收入761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7.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02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5.3%;农民人均纯收入14346元,同比增长20%。

镜头三:石村有个“精神食堂”

“富了口袋,还要丰富精神生活。”

在马尚镇石村,有一座被村民亲切称为“精神食堂”的农家书屋。书屋内有政治、历史、科普、法律、文学、教育、医学等图书8000多册。报刊期刊20余种,电子音像制品200余张,还配备了DVD、电脑、音响等设备,村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补充“精神食粮”。据介绍,书屋不仅服务本村村民,更服务外来人口,只要有暂住证,都可以享受村民待遇,喝到免费的茶水,共享文化大餐。农家书屋丰富了石村的文化生活,也折射出马尚镇建设文化强镇的决心。

近年来,马尚镇高度重视提升镇域文化软实力,狠抓文化设施建设。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突破口,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镇区级以上文明单位增至15家,建成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一批村居文化基础设施,让更多居民得到文化实惠。镇党委、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文化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并将文化工作纳入了对村居干部的年度政绩考核。全镇平均每年用于文化事业的投入50余万元。到目前,全镇27各村居均建立了文化大院,组建了文化队伍34支,并成立了书画学会和摄影协会。

“所有的努力最终要落到实处。我们不仅要将马尚打造成经济强镇,还要使之成为文化强镇。建设和谐幸福新马尚。”党委书记刘在东说。

转自2012年2月20日 人民网山东频道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文化 马尚镇 淄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