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老地产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投资规模超千亿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日前,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等老年生活设施等,养老地产再度成为业界关注

日前,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等老年生活设施等,养老地产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嗅到商机,包括万科、保利、招商、金地在内的30多家房企已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发养老地产。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政策可能进一步推动房企投资养老地产的热忱。

花样年国庆开养老服务站

尽管业界对“养老地产”的概念炒得火热,但大多数房企并不愿意直接将自己的项目称作养老地产。万科总裁郁亮在今年的年中业绩推介会上表示,用养老地产这个思维想养老这个事情,那是错误的。养老首先是服务,房子只是工具。

较早在养老地产领域谋划布局的花样年,10月1日,将在深圳月亮湾试营业两个养老服务站,提供医疗、生活、餐饮、精神上的护理服务,某种意义上,也是为做养老地产做铺垫。年底,花样年在成都还将有两至三个养老项目开始运营。

花样年集团养老产业运营总监高峻表示:“我们更愿意说是养老产业,而不是养老地产,以服务为主体,花样年主要是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两大业务。养老是个大产业,最先进去的是房地产,但不等于只有房地产。”

去年8月13日,万科宣布投资120亿元,在长春市多个区域打造占地100万平方米的健康养老住宅社区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此次的长春项目是万科投入资金最多的单个养老相关项目,被业界解读为万科在养老地产方面的投资力度开始加大。但万科内部人士对此予以否认,“真正属于养老地产范畴的实质上只有良渚项目,养老地产是个内涵和外延都不清晰的概念,我们内部并没有这样明确的定义”。

市场已成“三足鼎立”格局,投资规模超千亿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地产成为各方投资资金都欲抢先进驻的一块“大蛋糕”。从目前的养老地产市场格局看,基本形成了“房企系”、“保险系”和“央企系”三足鼎立之势,三类企业投资额已超过千亿元。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1年的研究报告统计,有超过20%的品牌房企进驻养老地产。万科、绿城、保利、远洋、首创、花样年等企业均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万科养老产品线基本成型,绿城集团旗下的养老地产项目绿城蓝庭,也已向市场推出了70年产权的颐养公寓,保利地产在嘉兴西塘的养老地产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总投资达4亿元,占地150亩。

除“房企系”外,多家险资也圈地养老地产。泰康人寿、新华保险、平安集团、合众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人寿等多家寿险公司纷纷布局养老地产市场,全面展开养老地产的投资和运营。如泰康人寿养老社区计划,在北京、上海、三亚三地都有进展,新华保险在西安、武汉建立了两个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北京延庆和密云拥有两个养老项目。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保险系”企业在养老地产领域的投资已超500亿元。

另一投资主力“央企系”,在今年4、5月份,中国石化和中国水电在四川、重庆两个养老地产项目投资额已达到160亿元人民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格局 养老地产 形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