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洪波:认真做好本届农交会筹展参展工作


来源:济南农业信息网

这次会议是经省政府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我省组织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全国农交会),和筹备第二届中国山东(济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全省农交会)的各项工作。

原标题:高洪波在全省农业会展筹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省政府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我省组织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全国农交会),和筹备第二届中国山东(济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全省农交会)的各项工作。赵润田副省长对做好这两个展会的筹备工作十分重视,会前专门听取了汇报,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省筹展办的同志通报了两个农交会的筹办方案,济南市张海灵同志做了表态发言,金宝厅长对办好这两个展会提出了要求,请大家回去后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 充分认识办好这两个农交会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在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形势。2012年,全省农业增加值首次跨上4000亿元新台阶,达到4281亿元。粮食总产首次跨上900亿斤新台阶,达到902.3亿斤,实现“十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跨上9000元新台阶,达到9446元,实现“十连快”.瓜菜、果品、肉蛋奶、水产品的总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农产品出口额150.2亿美元,占全国农产品出口额的23.7%,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位,我省农业大省的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加强。

在看到农业生产形势大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农产品营销面临着巨大挑战。特别是去年以来,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人民币快速升值、生产成本持续增加等大环境影响,我省农产品销售形势不容乐观。去年,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增长的态势发生变化,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了2.3%.从目前的情况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仍将延续,需求不足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再加上近年来,兄弟省份的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扶持政策不断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增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我省农产品市场份额受到明显挤压。最近,大蒜等农产品已经出现销路不畅、库存积压的现象。随着大量农产品的陆续上市,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农产品出现卖难的情况。对此,我们一定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高度重视粮食及主要农作物生产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我省农产品销售面临的困难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产品促销推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组织参与和举办大型农产品展览活动是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有效手段。今年5月份,我们刚刚在香港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山东名优农产品精品展,获得了丰硕的贸易成果,对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促进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和参展企业的一致好评。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大力培育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因此,做好今年全国农交会的筹展参展工作,筹办好第二届全省农交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展示“十一五”我省农业发展成就,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农产品市场的重要举措。

全国农交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已经成为国内集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于一体的高端农业展会,不仅为各地区之间、农业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国内企业和国际客商之间搭建了平台,还对稳定农产品价格、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从历届我省参展情况看,无论参展规模、奖牌数量和贸易金额都位居全国前列,对宣传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成就、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山东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是经省政府同意,为整合我省农业会展资源,开拓农产品市场、提升我省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举办的,一年一届,双数年在青岛举办,单数年由除青岛以外的16市申办。上届山东(青岛)农交会共组织省内1016家农业龙头企业、200余家台湾参展企业,还有部分新疆、福建、宁夏等省的企业参展,邀请了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易初莲花等167家大型国际采购商团进行了现场采购。展会期间,举办了招商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社会各界反响良好。以上两个农交会是我省展示山东农业大省形象、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三农”工作、向国内外商家展示我省农业精品、开拓市场的重要平台。因此,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办好这两个农交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筹备,力争在展示水平和贸易成果上有新的、更大的突破。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全国农交会的筹展参展工作今年的全国农交会是党的“十八大”后举办的第一次农业盛会,农业部要求各省要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成就,要把农交会办成一届既隆重又简朴的盛会。这对我省的各项筹展参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农交会筹展参展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精心筛选参展企业。这届农交会分配给我省60个展位,受展位数量限制,参展企业不会太多,要着重筛选有特色、有实力的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参展,展现出农业大省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

二是要严把产品质量关。近几年,我国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对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了种种疑虑,不可避免的对我们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参展产品的质量,绝对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对参展企业和产品严格审查和把关,参展产品必须通过“三品”认证或相关国际认证。

三是广泛开展贸易交流活动。根据农业部的安排,本次农交会期间将组织都市农业现场会、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投资贸易洽谈会、证监会论坛、农业投融资论坛、贸易成交签约仪式等重大活动。各市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产品推介和贸易洽谈上,力争在贸易成果上有新的突破。

三、精心组织,全面做好我省农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济南举办,这是继2007年第五届全国农交会之后,在济南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农业展会。省政府对这次展会高度重视,已经成立了由赵润田副省长为主任,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为成员单位的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厅。济南市也相应成立了由李宽端副市长任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各项筹备工作正陆续展开。在这里,我着重强调几点:

一是做好招展招商工作。举办本次展会的目的就在于为我省农产品企业和国内外客商搭建起一个交流洽谈的平台,促进双方贸易与合作。企业是农交会的参展主体,专业客商是农交会的生命力所在。抓好农交会招展招商工作直接关系到展会的成败,省筹展办要和济南市密切配合,多渠道广泛邀请国内外客商到会参观洽谈。各市要做好参展企业宣传发动工作,组织筛选本地有特色、有规模,有前景的企业,尤其是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参展,提高展会的档次和展示水平,充分体现出我省农产品生产加工水平和竞争优势。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氛围营造和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到整个农交会的人气和效果。从现在开始,就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和推广展会,同时,济南市要做好展馆周边、商业区等市区重点区域的氛围营造工作,尽快拿出详细的宣传方案,把各项宣传工作落到实处。省筹展办要提前筹划好省内外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活动,对本次展会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

三是要做好接待服务工作。这次活动估计到会的领导和客商比较多,接待任务也比较重,省筹展办和济南市要制定详细的接待方案,既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措施”,又要热情周到细致,让与会领导和客商满意。济南市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展会期间宾馆、酒店的物价稳定,严防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四是加强安保消防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国重大恶性安全事故频发,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前几天,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展会作为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安保和消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能有半点闪失。济南市作为展会东道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制定周密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展会开幕前要对场馆各项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排除所有隐患;布展期间要对现场施工搭建制定详细的工作手册和操作细则,规范施工用电管理;展会期间,要做好车辆和人员的疏导引导工作,展馆的各类紧急通道要时刻保持畅通,确保整个展期的安全。为杜绝危险品带入展厅,可以考虑在展馆入口处设立安检门。

四、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离两个展会开幕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保证展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对这两个农交会要高度重视,要把组织参加全国农交会和筹办全省农交会作为今年下半年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来抓。省农业厅作为牵头单位,要全面负责这两个展会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市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好各项筹展参展工作。根据省政府精简文件的有关规定,全国农交会筹展参展工作由省农业厅下发文件,全省农交会筹备工作以组委会的名义下发文件,省政府办公厅就不再发文了,请在座的各位秘书长做好协调工作。

二是加强配合与协调。一个展会牵扯到方方面面,需要协调配合的工作很多,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全省农交会的组织协调工作。为使筹展工作拧成一股绳,提高工作效率,省农业厅和济南市要成立一套筹展班子,集中办公,对各项筹备工作统筹考虑、统一安排,做到步调一致。

三是要落实参展经费。举办农交会本质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必须有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否则就无从谈起。各市都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这两个农交会的筹展参展工作,确保展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这两个农交会间隔时间短,筹展参展工作不可避免的会有交叉,这次筹备会议结束后,大家要紧急行动起来,抓紧筹备,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把工作做到前头,争取主动。省政府领导对筹备好这两个农交会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不负重望,齐心协力,认真做好筹展参展工作,使我省农产品展览推介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专题: 山东农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农交会 惠农政策 我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