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取暖价格见升难见降 煤价下降不抵成本上涨?

原标题:2013年国内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下跌

随着冬天的临近,各地陆续开始收取2013年的居民取暖费。许多市民反映,虽然煤炭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但今年取暖价格却没有随降,引发市民质疑。专家表示,政府应进一步公开信息,为企业和居民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取暖价格见升难见降

在山东济南天桥区市民杨女士的记忆中,济南的取暖费十年中已经上涨了近四成。“从2004年到现在,取暖费已经从每平方米19.5元涨到现在每平方米26.7元。”杨女士说。今年杨女士在缴纳暖气费时发现价格仍为每平方米26.7元,“听说煤价每吨比去年下降了三四百元,但今年取暖价格却没变,这太不合理了。”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冬娜说,受能源消费市场变化、进口煤炭增加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近两年持续走低,以供热使用的动力煤为例,山东今年1月份均价每吨620元,8月已经下降到466元。

同样的情况在其他地区也有发生。辽宁省大连市今年的取暖价格和去年一样为每平方米28元。这个市金州区居民沈先生有过多年的购煤经验,“听说今年煤炭价格下降很多,供热主要靠烧煤,煤价涨的时候采暖费涨了,煤价降的时候采暖费也应该降降吧?”天津市南开区居民解女士抱怨,“现在各种物价都在涨,今年煤价降了,本来还指望取暖费降一降呢,结果还是每平方米25元。”

记者随后以市民身份咨询了济南市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未接到政府调价通知,因此取暖价格不变。解女士说,天津热电公司贴出的通告中取暖价格也没有变化。

济南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虽然今年煤炭价格同比下降近20%,但取暖价格仍然延续去年的水平。大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公布的资料也显示,今年当地的供热价格不会下调,继续执行之前出台的文件政策。

煤价下降不抵成本上涨?

面对居民对取暖费随涨不随跌的质疑,物价和供热办等相关部门回应,虽然目前煤价约占供热成本的65%-70%,而且今年1-8月煤价下跌,但综合各种因素,供热成本依然高企。

济南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煤炭价格确实出现下跌,但是供热企业的其他成本像环保改造、人工费用、管道改造以及水电费等均有上涨。“随着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现在热企锅炉都在进行环保改造,烧1吨煤的环保投入就得近200元。”这位负责人说,即使考虑到今年煤价大幅下跌,目前测算的济南的供热成本仍为每平方米28.56元,还是高于当地每平方米26.7元的市场定价。

大连市物价局表示,现在煤炭的价格变动只是阶段性的,而供热单位自主的煤炭采购时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按以往经验看,一般供热企业开始大量购煤时煤价都有所上涨。

济南市供热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供热企业本来就是微利经营,很多甚至是亏损经营。他说,由于前几年煤价一直处于高位,形成了供热成本与价格的倒挂现象。济南两家主要的供热企业目前亏损额都在数亿元,甚至有资不抵债的危险。

对于诸多解释,许多市民仍有质疑。天津解女士说,供热成本都是供热企业自行提供的,缺乏第三方监督,具体各项成本我们并不清楚,即使有猫腻我们也无从得知。济南杨女士表示,供热企业在接受政府监管的同时也应该接受公众监督。

专家建议公开信息消弭质疑

一边是居民抱怨取暖价格随涨不随降,另一边是供热企业称微利甚至亏损经营。近年来,公众不仅对取暖费产生过质疑,包括水费、电费等关乎民生的公益事业的收费定价均引发过质疑和不满。专家认为,政府和群众之间长期的信息不对称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政府应该督促供热企业详尽公开成本,让老百姓看清热企各项开支,这样定价时才能让老百姓信服。

张卫国表示,还应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热企供热成本进行审核,保证审核过程的公正。“这样能够剔除成本中一些不必要的因素,例如部分供热企业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损耗就不应该由消费者来承担。”

有专家认为,政府还应该建立更加灵活的调价机制,同时加大对供热、水、电等公益事业的补贴力度。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表示,政府在制定水、电、暖等价格时应该建立更加灵活的调价机制,及时跟踪市场价格情况,减少调价迟缓的问题。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充分保障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煤炭价格 煤价 供热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