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菜中的食疗养生药膳佳肴推荐


来源:凤凰网山东

沂州木瓜羊肉 山东临沂盛产木瓜,为国内最大木瓜产地,栽培面积达3000多亩,木瓜以其味美和特有的美容功效深受人们的喜爱。对其药用价值明代姚可成《食物本草》则有记载:木瓜可强筋骨,下冷气,止呕逆,消食

沂州木瓜羊肉

山东临沂盛产木瓜,为国内最大木瓜产地,栽培面积达3000多亩,木瓜以其味美和特有的美容功效深受人们的喜爱。对其药用价值明代姚可成《食物本草》则有记载:木瓜可强筋骨,下冷气,止呕逆,消食,去湿和胃,滋脾益肺,治疗转筋特效。是食药两用的佳果。作法是:把羊肉切成核桃大小的块,沸水淖去血污,木瓜取肉切厚片,放入砂锅内,调入姜片、葱、老抽、料酒、八角、花椒、桂皮和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煨熟,拣去调料即可。沂州木瓜与羊肉合食可极好的发挥去湿和胃,滋脾益肺的功效。

泰山黄精炖肉

泰山黄精,生长于泰山山脉,泰山四大名药之一,自古以来就以其极高的药用价值深受世人喜爱。据明代姚可成《食物本草》评价它主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藏,久服轻身,延年不饥,补五劳七伤,助筋骨,耐寒暑,益脾胃,润心肺,单服九蒸九曝,食之驻颜断谷,补诸虚,止寒热,填精髓。足以见其药用价值之高。将黄精,瘦猪肉洗净,分别切成长3厘米,宽1.5厘米的小块,将黄精和猪肉块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放入葱、姜、盐、料酒,隔水炖熟。 

宁阳大枣焖鸡

鸡作为一种极平常而又具有滋补作用的食品,一直被人们所认可,其作法也有很多,宁阳大枣是山东著名大红枣,已有300多年栽培历史,果实色泽红艳,肉质细腻,皮薄肉厚,口感极佳,它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营卫,解药毒功用。治胃虚食少,脾弱便糖,气血津液不足,营卫不和,心悸怔忡,妇人脏躁。用公鸡和宁阳大枣合炖,不仅有补脾肺,益肾气的作用,还可止咳嗽,润肠躁。 

这款菜烹制较为复杂,是将甜杏仁、胡桃仁用沸水浸泡后撕去皮,捞出沥干,放入温油锅内不停翻动炸至金黄色,捞在盘中摊开,待冷后将杏仁滚压成末。栗子切成两半,放入沸水锅中煮至壳与衣可剥掉时捞出,剥去壳衣。鸡宰杀后煺净毛,剖去内脏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姜、葱切丝和段。炒锅置中火上烧热,加入油,在武火上烧至六成热,放入鸡块煸炒至黄色,随即加入料酒、姜丝、葱段、白砂糖、老抽煸至上色后,再加入清水和红枣,栗子烧沸,移至文火上加盖焖1小时左右,至鸡肉熟透.将锅端回武火上,用漏勺捞出鸡块皮朝下摆在碗内,再捞出栗子盖在鸡块上,覆上圆盘,翻扣在盘内。锅中的汁烧沸,用湿淀粉勾成薄芡,加入热猪油50克,反复推匀,浇在鸡块上,撒上杏仁、胡桃仁末。

泰山白首乌煨乌鸡

泰山白首乌是与“泰山四叶参,”“泰山黄精”,“泰山紫草”齐名的泰山四大名药之一,为泰山特产,泰山白首乌可消痈肿,疗头面,风疮,治五痔,止心痛,益血气。黑须发,悦颜色,如果长久服食,还可长筋骨,益精,延年不老,令人有子。乌鸡斩块,沸水氽一次,白首乌洗净,放砂锅中调入盐、八角、桂皮、花椒、料酒,大火烧开,小火煨熟。即可成为一款滋肝肾,益精髓,补劳虚的美味佳肴。

乌鸡山东海参

海参作为一种名贵的养生食品,从古至今一直受到世人的青睐,胶东作为优质海参的产地,资源优势明显,黑刺参(海参)属棘皮动物门海参纲刺参科,是中国20多种食用海参中质量最好的一种,盛产于山东沿海渤海湾,有“渤海有参冠中华”的美誉。明代姚可成《食物本草》中评价:“味极鲜美,功檀补益,品中之最珍贵者也,主补之气,滋益五脏六腑,去三火热,同鸭肉烹治食之,主劳怯虚损诸疾”。中医药评价乌骨鸡有养阴退热功用。治虚劳骨蒸、羸瘦、消渴、脾虚滑泄露、下痢口噤、崩中、带下。海参可烹制各类名菜,乌鸡山东海参就是其中一款:乌鸡剁块,用沸氽过,海参去净沙肠,乌鸡放砂锅中,放葱,姜,料洒,八角,花椒,清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煨至八成熟时,放入海参至鸡肉熟烂,去葱、姜、八角、花椒调盐即可。

花蛤蒸蛋

花蛤又名文蛤,山东沿海四季盛产,誉称“天下第一鲜”,是沿海一代极为普遍的菜肴之一。中医药评价它有滋阴利水化痰,软坚的作用,沿海参渔民每当肝火旺,眼疾时食用自疗。中医药评价鸡蛋有滋阴润燥,养血安胎功用。治热,病烦闷,燥咳声哑、目赤咽痛、胎动不安、产后口渴、下痢、烫伤。花蛤蒸蛋的作法较为简单,将鸡蛋打入碗内加盐打散,倒汤盆中。花蛤洗净散摆在蛋液内,入笼蒸熟,淋生抽,香油撒香菜末。即可成为一道滋阴润燥,去火明目之菜品。

微山湖麻鸭菱角

微山湖水域盛产卵肉兼优的良种麻鸭和菱角,明代姚可成《食物本草》评价菱角主安中,补脏腑,久食不饥,延年,近年研究表明菱角对肝癌腹水有抑制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鸭肉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治痨热骨蒸、咳嗽、水肿功用。将麻鸭去毛,内脏,用沸水氽过,锅入底油,放入八角,桂皮,花椒炒香,调老抽,生抽,料酒,香叶,葱段,姜片,清水放入鸭块、菱角,慢煨至肉熟烂。以达到滋阴养胃,防癌抗癌之功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佳肴 鲁菜中的食疗 泰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