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城创新招商理念 争当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济南市历城区农业大镇唐王,全镇6万群众人均存款达1.7万元;在“空港新城”临港经济开发区,今年开工落户的项目数量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在盖家沟物流园,每天有超过10万人通过1600多家物流企业将价值数

在济南市历城区农业大镇唐王,全镇6万群众人均存款达1.7万元;在“空港新城”临港经济开发区,今年开工落户的项目数量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在盖家沟物流园,每天有超过10万人通过1600多家物流企业将价值数亿元的货物运往全国各地……

历城,作为省城面积最大的市辖区,进入2012年,在省城发展的布局中被赋予新的使命——争当济南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要当济南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必须要破大难题,谋大发展,做大贡献。”历城区区委书记李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片区、项目提升速度——今年落户项目超过5年总和

7月8日,历城区召开201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检查总结大会。检查结果显示,历城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实现财政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全年计划的60.1%;引进内资项目227个,到位资金7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22.8%。

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历城区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首先得益于“抓紧靠牢”了大片区、大项目。

近两年,历城区完善了“一带四区”的区域发展规划——二环东路发展隆起带、洪楼高端商务区、南部生态假日经济区、东部新城区和北部临空经济开发区,支撑起了历城区1300平方公里的发展大格局。

项目是发展的第一支撑。3月31日,历城召开“争当济南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大会,成立4个领导小组和23个工作组,以城市建设和产业聚集“双轮驱动”为重点,推进总投资1100亿元的201个重点项目,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加速跨越提升。项目上半年开工139个,开工率69%。

走进历城北部的临港经济开发区,飞机起飞降落声萦绕耳畔,每周航班超过400架次。施工现场,高大的塔吊在空中旋转,挥舞着“手臂”抓起斗斗沙土。据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园区全力推进总投资约80亿元的6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25个,来自欧美等国的外资项目10个,新落地建设的有20个,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园区成功的关键就在“以商招商”,叫响了“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为了项目服务”的理念。招商时,已经落户的企业说我们好,比我们说什么都管用。

产业转调催生效益——“亩产”税收过百万元

实体经济要发展,工业经济是基础。过去,历城工业集中在钢铁、化工领域,50%的工业产值依靠济钢集团。近几年来,由于金融危机及济钢减排调整,历城工业受到很大冲击。

工业发展的未来在哪里?区长吴承丙给出了答案:历城工业的未来在新兴工业。以力诺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齐鲁制药、宏济堂制药等为代表的制药产业等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历城工业新的增长点。而在有“空港新城”之称的临港经济开发区,聚集着一批占地少、产值高的高科技企业,这是历城工业最大的潜力所在。

在临港开发区,项目一般占地不大,多则一百亩,少则几十亩,但带来的经济效益却让人刮目相看。德国采埃孚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厂房占地不到30亩,建筑面积只有6300平方米,最初投资仅1.4亿元,但去年税收高达7507万元。山东北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美商独资电器制造商,租赁厂房面积仅1000平方米,一年销售额竟达2亿元。

在“欧洲工业园”这片不到400亩的“寸土寸金”之地,聚集着13家已投产、“亩产”税收过40万元甚至百万元的欧美先进制造企业。外资企业年产值占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正是这批“领头羊”,拉动了园区经济年均40%以上的增长速度。

有鉴于此,历城区今年计划投入108亿元促进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推动工业经济由“大”变“强”。

“节地挖潜”攒足后劲——区域容积率提升3倍

2月14日,全国101个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区)在北京受到表彰,历城区榜上有名,并获国土资源部500亩用地指标的奖励。

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历城是省城东扩和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土地供需矛盾突出,曾一度面临项目“排队等地”的窘境。

“不要埋怨用地指标少,不增加指标,不占用耕地,照样能实现科学发展。”区委书记李胜利说。经过不断摸索,以“集中发展、内涵挖潜、良性循环”为主要内容的节地挖潜“历城模式”诞生了。

唐冶街道7村整合、王舍人街道5村整合、周靳郭3村整合……城中村改造“腾”地,居住向城镇集中,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盘活集体建设用地7000余亩,为城镇发展拓展了空间。今年,历城区又确定旧城改造项目24个,通过“拆、建、引”并举,在妥善安置拆迁居民的前提下,拆除6层以下低旧危房,通过商业开发、住宅改造,将区域容积率提升3倍。今年上半年已经上报国务院、省政府用地项目33个,面积4324亩,为经济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钢采用循环技术,将每年产生的300多万吨废渣回收利用,在原来存放钢渣的地方腾出4万多平方米土地,在原来存放污泥的地方建起一座1750立方米的高炉;济南炼油厂将5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等三套装置进行统一布局,与同行业同类装置建设土地占用相比,至少节省一半用地……政府引导并鼓励企业“零增长”技改,向空间和存量要地,做到了规模扩大,用地不增。

空间上有容量,产业上有增量,蓄势多年,历城区正以速度、效益、后劲兼顾的发展态势快速前进。

“争当济南市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目标任务的提出,给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济南市历城区投资服务中心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掌握规律,把握趋势,在“新”字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招商理念上着力实现以下三个转变:

第一,从单纯依靠优惠政策招商向依靠良好投资环境招商转变。中心坚持招商引资工作在积极兑现优惠政策承诺的基础上,用市场营销理念来下大力气抓好投资软、硬件环境建设,完善招商引资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到投资者需要什么,就做好什么,创造企业引得进、落得下、富得起的发展洼池。

第二,从撒网式盲目招商向依托比较优势定向招商转变。中心依托历城区的各项优势,深入发掘土地、劳动力成本较低,资源丰富,生态优美等比较优势,立足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农产品资源丰富优势等特殊优势,策划包装重点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实行一对一重点招商。

第三,重数量、轻质量招商向数量质量并重招商转变。一是在产业选择上,侧重“三业”,即工业、农业、旅游业。将工业尤其是工业园区项目作为招商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把农业产业招商作为“突破口”,通过招商引资,改造传统农业,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加速农村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和向集约经营转变的步伐;尽快利用国外的资金、先进设备和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把特色产业转变为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这一无烟工业和新兴产业。二是在项目选择上,突出“两强”,即产业聚集功能强,拉动发展能力强。在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这样一些产业聚集功能强的项目上下功夫,达到了“招来一个,引来一批”的效果。

本文根据济南历城投资网等媒体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济南市历城区  

相关新闻:

标签:发展新的增长极 招商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