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老漂”更幸福 我们能做的还很多


来源:新华网

伴随着中国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人口向着大城市流动集聚的势头日趋明显,数年之后,“老漂族”,这一人口流动的“副产品”随之出现,并日益壮大。“老漂族”这个名字很贴切—在“漂”字的背后,有着老人们长途跋涉来到陌生城市照顾子孙的艰辛,更有着情感孤独和保障缺失的无奈。

原标题:让“老漂”更幸福,我们能做的还很多

新华网长沙10月13日电(记者 袁汝婷)他们本应在熟悉的环境里安享晚年,却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城市;他们既是子女家中的“后勤部长”,又是大城市里的无措“来客”……

他们是一个正伴随着人口流动加剧而悄然扩大的族群—城市随迁老人,通俗一点儿来说,名叫“老漂族”。

伴随着中国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人口向着大城市流动集聚的势头日趋明显,数年之后,“老漂族”,这一人口流动的“副产品”随之出现,并日益壮大。

“老漂族”这个名字很贴切—在“漂”字的背后,有着老人们长途跋涉来到陌生城市照顾子孙的艰辛,更有着情感孤独和保障缺失的无奈。

中国人自古就有着浓重的“家”之情怀。正是因了一个“家”字,才让年迈的老人放弃“落叶归根”的念头,告别故土远赴他乡。然而,在收获天伦之乐的同时,情感孤独、医疗社会保障缺失等现实问题越来越多的浮出水面。

不难看出,“老漂族”是一个等待关爱的群体。这含义并非简单的物质关怀,而是来自子女的陪伴关心,来自社区的深度接纳,和来自全社会的关注与善意。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漂族老人有幸福的晚年,应是值得全社会共同思考、关注和践行的话题。

如何让“老漂”们得更幸福一些,更踏实一些?

从子女层面,应从“精神赡养”开始。毋庸置疑,子女的陪伴与交流,最能满足老人情感需求。除去物质生活的保障,以更多元、更耐心、更深层的方式“尽孝道”,应是题中之义。

从社区层面,应对“老漂族”多一些主动包容和善意接纳,为漂族老人提供社交的平台,帮助老人搭建人际网络,以排遣孤独感。

政策层面的责任则更不容忽视。应通过政策的调整、完善和落实,来为老年人的跨城市流动提供便利条件和制度保障。

如果说子女的陪伴是家庭给予老人的温情,那么,政策保障与社区关爱,则是城市给予老人的安全感。“直把异乡当故乡”,让老人身、心都不再漂泊,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相关专题: 老漂族  

相关新闻:

标签:老漂族 后勤部长 精神赡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