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孔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者杨义堂 内容简介: 《大孔府》是一部反映天下第一家——孔府末代主人生活的传记体长篇历史小说。2011年6 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2012年2月再版。这部小说在时间跨度上从1919年五四运

作者杨义堂

内容简介:

《大孔府》是一部反映天下第一家——孔府末代主人生活的传记体长篇历史小说。2011年6 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2012年2月再版。这部小说在时间跨度上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曲阜解放的30年间,围绕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的命运展开,塑造了他尊亲爱民、爱国抗日、坚毅隐忍的情怀,以及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给读者极强的感染力。这30年也是中国三千年未有的大变革时期,历经中国大地上学潮兴起、土匪猖獗、军阀混战、日寇侵略、国共斗争、土地革命等,这些大事均在“孔府”中有所反映,作品对本土地域文化进行发掘、整理和展示,既有儒家经典、祭孔大典、孔府文物、孔府年节习俗等博大精深的孔子文化,又有曲阜拜冷神庙、大庄花会、泰山庙会、拴娃娃、济宁小吃、吕剧、莒南大店庄园等齐鲁风土民情,穿插了孔府菜、孔府家酒、曲阜楷雕、广育堂老药店、 玉堂酱园、东阿阿胶等山东老字号的故事,被誉为山东文化的集大成之作。这部35万字的小说是作者历时6年完成的。此间专家认为,在“孔子热”兴起、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大环境下,作者拨开历史的迷雾,深入挖掘“天下第一家”的真实故事,通过家族命运展示国家历史,为两岸同宗同源、血脉与共的孔子文化交流更添一把薪火。在荡气回肠的故事之外,作者还精心搜集了近百幅民国时期与孔府相关的珍贵老照片,力图再现当年故事发生的历史风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孔府 文化 作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