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家评说孔子辨析


来源:中国孔子网

写在前面的话       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共识。孔子和《论语》,正进入众多国人的谈论话题。     中国孔子基金会第一任会长匡亚明同志,生前曾奋笔疾呼:“给孔子以应有的历史地位,

写在前面的话

 

    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共识。孔子和《论语》,正进入众多国人的谈论话题。

    中国孔子基金会第一任会长匡亚明同志,生前曾奋笔疾呼:“给孔子以应有的历史地位,承继这份珍贵遗产,这是学术界的任务,是马克思主义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专家学者们已经这样做了。他们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我 作为现任的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虽然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但在孔学研究这一领域,还是一个“门外汉”。但我有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条件,与广大学者、专家 接触较多,经常听取他们学术争鸣的声音,研读他们的文章专著,这样不仅使我受到了诸多启迪,同时还获取了他们的一些耕耘所得。

    孟子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孔子思想及《论语》,博大精深,思想性、学术性很强。在“圣人面前念子曰”,在名家面前说短长,确实不那么容易。《名家评说孔子辨析》虽然出版了,但我仍是心中惶惶。

    本书在引用前贤先哲和近现代名家评说孔子和《论语》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多年来在学术界引发争论的某些疑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比照、辨析和评述,企望能为广大读者全面了解孔子、系统学习《论语》提供便利和参考。

    本书虽然不是纯学术性著作,但努力求真求新:求真就是努力展现一位历史的真实的孔子;求新,就是努力体现时代性,借以引发互动,使读者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更多的历史思考与现实感悟。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书摘引的很多名家专著,在引用时虽已标明了出处,但有时为了行文方便,或未尽周全;尤其是在比照诸多名家观点时,由于个人水平所限,难免有误解原著本意而妄评长短之处,敬请批评、赐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名家 孔子 论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