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落实"金改22条":山东多地瞄准搭建金融性平台


来源:新华网山东

原标题:落实"金改22条":山东多地瞄准搭建金融性平台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座谈会近日在一片热烈务实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驻鲁金融管理部门和17市、10个金融创新试点县(市)金融办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金

原标题:落实"金改22条":山东多地瞄准搭建金融性平台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座谈会近日在一片热烈务实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驻鲁金融管理部门和17市、10个金融创新试点县(市)金融办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金融机构的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如何落实我省刚刚发布的“金改22条”,各抒己见,献计献策,热议包括如何加强直接和间接融资、拓宽保险覆盖面、争取民营银行试点、规范引导民间融资等内容。记者发现,部分市县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金融性平台搭建。

齐鲁股交中心打造

金融综合交易平台

“22条”提出对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实施功能提升,近期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中远期目标是建成以资本要素为特征的金融综合交易平台。

围绕目标,齐鲁股交中心提出创新市场交易品种,打造集股权、债权及固定收益类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平台。据淄博市金融办副主任李雪介绍,该中心正在推动发行我省第一单小贷公司私募债。中心承担了某担保公司面向公司管理层发行可转债的运作。目前处在募集阶段的齐鲁股权政府引导基金,将在私募资金募集结束后,在市场平台进行基金LP的份额化转让。未来,中心还将逐步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理财产品等新品种。

“22条”提出,齐鲁股交中心力争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立双向“转板”机制,探索到沪、深证券交易所延伸挂牌的路径。该中心市场发展部负责人高鹏飞介绍,深交所已成立了专门对接支持中心发展的顾问团队,与中心合作开展信息平台建设和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合作。中心信息已进入其汇集各地区域股权市场的资讯展示平台——区域股权市场资讯汇。据悉,该平台仅收纳了三地市场的信息。此外,设立为转板做准备的资源培育板块,也已被齐鲁股交中心提上日程。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

搭建要素交易平台

“22条”提出当前重点抓好金融资产交易、土地交易、能源交易等平台筹建工作,同时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排放权、农村产权等交易平台建设。

据东营市金融办主任王延亮介绍,该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出六大平台建设战略。一是筹建石油交易所。与北京石油交易所合作,设立石油石化大宗产品交易平台;二是依托该市石油装备产业,建设石油装备交易中心。目前,交易中心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筹建方案,具备了筹建条件;三是发挥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搭建国际橡胶轮胎交易平台;四是探索建立黄河三角洲土地交易市场,实现土地货币化交易,盘活土地后备资源;五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政企结合模式,筹建碳排放权交易所,开展排放权交易;六是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农村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业类知识产权等项目的流转交易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向农村流动。

无独有偶。淄博市计划在市及区县两级建立综合性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产权融资平台,并拟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担保融资工作的意见》,指导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所有权和林权(简称“四权”)担保融资工作。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改革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平台 金融 改22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