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安检组长——“胆小鬼”把守高铁安全第一关


来源:人民铁道报

”说这番话的是位个头不高、脸上带着憨厚笑容的平凡中年人——泰安站安检班组长高保刚。在高保刚的带领下,泰安站安检班组先后获得 “三保一促”先进集体、山东省安全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原标题:“胆小鬼”把守高铁安全第一关

本报记者刘海霞

“我是个‘胆小鬼’。看到这些被检查出来的危险品,我是真的害怕,如果让这些东西进入车站,甚至登上列车,那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说这番话的是位个头不高、脸上带着憨厚笑容的平凡中年人——泰安站安检班组长高保刚。

精益求精,绝不放过一丝危险隐患。安检工作是守卫高铁运营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口,责任大、任务重是安检工作的特点,容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是高铁安全的第一道闸,如果不能将危险品挡在站外,就会给旅客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将危险品拒之门外,让旅客安心出行,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使命!”高保刚这铿锵有力话语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和丰硕的成果。高保刚深知安检工作的重要性,也更坚定了将安检工作做好、确保车站安全万无一失的决心。他说: “每一名旅客都必须经过安检,不理解的我们可以解释,不理智的我们可以劝阻,不配合的我们拒绝其进站,什么都可以,就是危险品绝对不可以进站!”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在2013年,泰安站就累计查出5310件违禁品。在高保刚的带领下,泰安站安检班组先后获得“三保一促”先进集体、山东省安全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不舍昼夜,用坚持和努力让旅客安心出行。2014年春运是泰安站建站以来的第3个春运,而被同事们称为“最美班组长”的高保刚每年都坚守在岗位上,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春运期间,车站客流量猛增,旅客构成复杂,对于安全的要求最高。高保刚说: “我自己总结的一整套安检作业法,在安检工作中比较实用。后来这个作业法被上级印制成册,并作为新职工的培训材料。”

为了提高自身和班组职工鉴别危险品的能力,高保刚还多次自费购买玻璃胶、油漆、工业酒精等运输危险品,现场对实物进行检验和观察,有效提高了职工对危险品的警惕性,让安检培训工作不再纸上谈兵。

为了更好地开展安检工作,高保刚带领车站安检职工执行统一的作业标准,坚决做到“客流再大一个不漏,多问一句可疑不漏,脸面再熟通勤不漏,携带再少查验不漏”。他对查危仪辨别不清的物品逐一开包检查,将危险品拦在站外,确保了检查率达到100%。同时,他自创并普及了“U”型手检法,大幅度提高了安检工作效率。经过多年的规范管理,高保刚自信地说: “我们有能力、有方法将危险品堵在站外。”

乐于助人,用热情和善良迎接八方来客。虽然从事的是安检工作,但在高保刚的心中,泰安站就是他的家。作为这个家里的一员,不管车站有什么事情,他总是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生在泰山脚下,他的性格中保存着山东汉子的豪爽和质朴。

安检工作的严肃性造就了高保刚的不苟言笑,然而他却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旅客丢失了物品,他尽心尽力帮忙寻找;看见颤颤巍巍的老年旅客,他总是上前扶一把;当病重的旅客需要帮助时,他总能及时出现在身旁,伸出温暖的双手。有一次,一位来自北京的旅客在泰安站过安检时遗忘了行李,十分着急。虽然高保刚及时找到了失物,但旅客因为家中有事实在无法分身来泰安取行李,又不放心他人代领。于是,高保刚在下班后专程赶到北京,亲手将失物送到旅客手中。面对旅客的感谢,高保刚只是憨厚地笑了笑。在他心中,这也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既然是工作,就一定要做好。

在车站,他是旅客的安全堡垒;在家中,他是亲人温暖的港湾。他为了照顾年迈父母的生活,每天来回两个小时在单位和家之间奔波;他为了宝贝女儿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为了让远在异地的妻子能够放下那颗牵挂的心,他把所有的辛苦都深埋在心底。

他就是我们的高铁安全卫士,如同巍巍泰山,将危险和隐患牢牢地挡在车站大门之外;他就是我们的“最美班组长”,如同寒冬暖阳,用无私和质朴为旅客保驾护航。

相关专题: 济南西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高保刚 安检 安全卫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