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西站老姚的第一个春运:虽累却干着很带劲


来源:凤凰网山东

老姚名叫姚传芝,今年50岁了,17岁入路至今已有33年的时间,但刚刚过去的2014年春运却是老姚切切实实经历的第一个春运。 在整整33年的时间中,老姚一直在济南铁路材料厂工作,整天面对着机器和设备

老姚名叫姚传芝,今年50岁了,17岁入路至今已有33年的时间,但刚刚过去的2014年春运却是老姚切切实实经历的第一个春运。

在整整33年的时间中,老姚一直在济南铁路材料厂工作,整天面对着机器和设备,老姚甚至感觉不到自已和春运有一丝关系。然而就在2013年,由于工作调整,老姚和其他75名同事一起来到了济南西站,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客运员。经过了半年的工作,老姚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运。老姚说:“虽然都在铁路,但隔行如隔山,以前都是和机器打交道,现在是和旅客打交道,这里边的区别太大了!”提起以前工作和现在的区别,老姚说道:“在材料厂的时候大家都是闷着头干活,有时候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闷得慌,现在可好,在站台上天天回答旅客的问题,嘴想歇会儿都没空。”

老姚现在的岗位是负责站台乘降组织的客运员,他高峰期平均每天要接31列列车,每趟列车平均要花25分钟作业。说起工作来,老姚倒是并不避讳,直言工作辛苦:“站停最长的一列车从出务到回来,统共要在站台上站40多分钟,还要不停地和旅客说话,维持站台秩序,年轻小伙子都未必顶得住,何况我这年纪了。实话实说,累肯定是累,尤其是冬天,虽然站上都给我们配了棉衣、羽绒裤。可是脸挡不住啊,寒风一吹,那整个脸都是僵的。”然而再问他和以前的工作相比,现在的工作是否满意时,老姚却是斩钉截铁:“那还是喜欢现在的活儿,虽然比以前累点儿,但是感觉特别带劲,你想啊,每天那么多旅客都在我的组织下上车、回家,那成就感,嘿!”说到这里,老姚的语气中透着浓浓的自豪:“咱从年轻时候就是干铁路的,可连春运都没干过,那叫什么铁路人?”

这就是老姚,虽然春运刚刚过去,他仍然兢兢业业的站在站台上守护着旅客和列车的安全,不厌其烦的为旅客解答着疑问。问起今后的工作,老姚开心的笑了:“我今年才50岁,离退休还早,还能再干好几个春运呢!”(陈雯 丁炜)

相关专题: 济南西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站老姚的第一个 济南西站老姚 干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