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公司通道业务进入多事之秋 频现兑付危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至今日,或许没有人再会怀疑狂飙突进的通道业务所隐藏的风险。刚性兑付的难题,夹杂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使得盘根错节的“通道”如同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将风险的阵痛由最初的融资方向各个机构、直至投资人传导

时至今日,或许没有人再会怀疑狂飙突进的通道业务所隐藏的风险。刚性兑付的难题,夹杂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使得盘根错节的“通道”如同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将风险的阵痛由最初的融资方向各个机构、直至投资人传导。

经过了短期的疯狂扩张,通道业务却在2014年突生变数。用某基金子公司老总的话说,“行业进入了多事之秋。”

农历马年前夕,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30亿元陷入兑付危机;5月份,财通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资管计划遭遇危机;7月份,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2号”再次出现兑付问题,并最终确定延期。8月,万家共赢的8亿元资金被挪用案,则令金元百利和万家共赢两家基金子公司再陷困境。

频发的兑付危机引起了社会和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日前,证监会作出决定,对万家共赢、金元百利、深圳华宸未来等3家基金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暂不受理公司业务备案的监管措施,同时暂停管理失责母公司的业务申请。

不仅如此,日前银监会还修订的《商业银行并表管理与监管指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跨业通道业务进行了定义,以求更好地规范和治理通道业务。

然而,对于不断被外界诟病的通道业务,一些过于仰仗相关业务的机构却进退维谷。“虽然风险较大,但是信托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通道业务。这么重要的利润资金不在商业银行表内核算,可以规避《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不用计提资本,银信合作很快流行开来。

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银信合作的变种,由银行出资委托信托公司或基金子公司成立信托计划,给银行指定的客户发放贷款或进行股权投资。

在这种模式下,信托和基金子公司利用自身牌照优势,得以作为资金的通道,把社会资金归集后以产品的形式或单一或打包地发放给需要的融资方,而自身并不负责项目的投后管理,只是收取一定比例的通道费用。

作为后来者,基金子公司在通道业务上热情颇高。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从2012年11月第一家基金子公司获批至今年5月底,共有67家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高达1.6万亿元。据业内人士介绍,其中约有七成为通道业务。

“我们的优势就是效率高、费率低。”某家规模接近千亿的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谈及快速扩容的原因时表示,对信托等机构来说,这种模式一般被视为低风险业务,最快一天即可立项,远比主动管理类项目时间短。

从运作情况来看,通道业务的回报也颇为丰厚。多家公募规模在行业下游的中小基金公司,依靠子公司的非公业务攻城拔寨,扭亏为盈。有基金业内人士感叹:“通,则不痛。在资管混业的格局中,抓住了低起点的通道业务,能够实现较快的盈利,对于处于行业转折阵痛阶段的公募基金来说,吸引力巨大。”

事实上,由于“技术门槛低”、“来钱快”,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纷纷抢单通道业务,激烈的竞争也使得通道费率从千三到千五的水平降至万五左右,“但如果从薄利多销的角度考虑,一旦项目数量做得多,获利仍然可观”;有些机构为了谋求同银行在其他领域的长期合作,甚至甘愿免费做通道。

生存之困扩张背后风险暗藏

不难看出,“薄利多销”的短平快发展思维,打开了通道业务规模飙升的窗口。然而,其也为相关业务后续处置埋下了风险

经过了短期的疯狂扩张,通道业务在2014年突生变数。用某基金子公司老总的话说,“行业进入了多事之秋。”

农历马年前夕,市场上颇引人注目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的30亿元兑付危机,在给资管行业敲响警钟的同时,也让业界开始将目光聚焦到通道业务的风险之上。

5月份,一场“光耀式危机”的担忧在房地产和金融界被引爆。百强房企光耀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破产危机,令财通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资管计划陷入危机。

7月份,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2号”再次出现兑付问题,此次的投资者没有前一次那么幸运,由于信托资产的处置变现工作尚未完成,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确定延期。

进入8月份,因“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所投项目出现问题触发违约,牵出华宸未来资产、湖南信托与国元信托三家机构。由于淮南志高的项目土地使用违规,且相关计划破产重组,不仅让该资管计划的本次利息无法按期支付,连到期时本金能否返还及下次利息能否兑付都成了未知数。

不过,此事目前已经出现一定转机,原先声称自己只是项目通道方的湖南信托,于8月26日发布公告,已决定采取司法措施,向法院提起对借款人、担保人的诉讼。

与此同时,万家共赢的8亿元资金被挪用案,则令金元百利和万家共赢两家基金子公司再陷困境—多达5.9亿资金的归属问题,可能令相关项目的兑付成为难题,给基金子公司的后续运作带来巨大的变数和压力。

频发的兑付危机引起了社会和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日前,证监会作出决定,对万家共赢、金元百利、深圳华宸未来3家基金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暂不受理公司业务备案的监管措施,同时暂停管理失责母公司的业务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案例多与房地产债权类融资项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作为患有资金饥渴症的一方,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成为信托和基金子公司目前委托贷款业务中最常见的需求方。在房地产行业初现拐点的情况下,紧绷的地产资金链正在推倒多米诺骨牌,相关项目也成了眼下最可能爆发风险的“火药桶”。

相关专题: 了解身边的基金理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通道 基金 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