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宜滚烫 健康吃火锅十大注意事项


来源:寻医问药网

资料图 原标题:健康吃火锅十大注意事项 火锅虽味美,但有很多禁忌。一不小心,我们就可能走进健康的误区。但也暗藏伤害,不得不防,因此,吃火锅要注意: 注意卫生 器具清洁新鲜为上普通的铜火锅在

资料图

原标题:健康吃火锅十大注意事项

火锅虽味美,但有很多禁忌。一不小心,我们就可能走进健康的误区。但也暗藏伤害,不得不防,因此,吃火锅要注意:

注意卫生

器具清洁新鲜为上普通的铜火锅在停用后,易生一层薄薄的绿色铜锈,这是铜与残留水或湿气、锅上沾留的调料醋酸、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碱式碳酸铜或醋酸铜,它们都有毒。因此清洗工作要做好,不然会造成铜锈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火锅以涮烫为主,所选菜料必须新鲜、干净,注意卫生,严防食物中毒。

不宜滚烫

食用不宜滚烫口腔、食道和胃粘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粘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所以,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晾凉。

食高脂猛辣有忧喝锅内涮汤有害火锅的涮汤,是以大量猪油、羊油、牛油等动物高脂物质为底料的,又多以辣椒、胡椒、花椒为作料,火锅吃多了,易致高血脂症等疾病。

忌吃的时间太久

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

喜食烫辣警惕口腔癌变

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少食内脏

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脏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少吃半熟食

端上餐桌的生鲜食品中,往往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微生物入侵人体的可能性很大。

病人少涮一些火锅用料

如虾饺、肉丸等含大量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病人要少吃;火锅汤中含钠盐较多,肾脏病、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等)有一定的刺激性,有胃肠疾病的人应少用。

忌吃得太辣

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并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相关专题: 秋冬健康吃火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火锅 不宜滚烫 食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