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九成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不适合散户参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近九成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不适合散户参与 本月6日,新国债期货正式上市,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截至记者发稿时,一共有1189人参加了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腾讯财经发起

原标题:近九成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不适合散户参与

本月6日,新国债期货正式上市,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截至记者发稿时,一共有1189人参加了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180期调查——“国债期货重启”。调查显示,分别有近四成的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的上市可能让债市见底反弹,或者认为将引起债市的巨幅波动,另有25.4%的投资者则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对债市影响不大。由此可以看出,近八成的投资者都认为国债期货将引起债市的波动,但在具体走势的看法上,投资者的观点却不尽相同。

对于国债期货上市是否影响股市走势,投资者的态度分歧很大,几乎是平分,各持相反态度。《财商》调查显示,超半数(52.86%)的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上市会分流股市资金,32.98%的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上市不会对股市的基本走势构成影响。

而在这一问题上,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国债期货上市后对市场扰动不会太大,因为股市的资金来源与固定收益类的资金来源并不是同一拨,而且做股票的基金有股指基金对冲,资金活跃在股指期货里,国债期货并不会分流太多资金。

本周四,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指出,市场参与者可以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熨平价格波动,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利率定价机制,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

在国债期货的参与者方面,《财商》调查显示,40.06%的投资者认为商业银行更适合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占比最多,30.48%的投资者认为基金更适合投资国债期货,18.03%的投资者认为证券公司适合投资国债期货,只有11.39%的投资者认为个人投资者更适合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将近九成的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适用于银行及各类机构投资,个人投资者并不适合投资国债期货。

本周三,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明确规定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除外)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呼声也很高,这也是大势所趋。银行的参与能够活跃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但银行是否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还未可知,证监会并未发布公告。有不少机构对国债期货热情高涨,十分看好国债期货。

《财商》调查还显示,20.47%的投资者表示出了对国债期货的强烈兴趣,愿意果断开户尝试;27.09%的投资者表示持观望态度,跃跃欲试;52.44%的投资者则表示不会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只有两成的投资者愿意立即尝鲜。

相关专题: 国债期货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期货 投资者认为国债 参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