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芙蓉街现状堪忧“埋金之街”变成小吃街


来源:人民网

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是现存唯一的保存较完整的具有老济南风貌的历史街区。在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活动中,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街区消失在铲土机的轰鸣声中,一批批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满目疮痍的废墟。在这样的背景

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是现存唯一的保存较完整的具有老济南风貌的历史街区。在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活动中,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街区消失在铲土机的轰鸣声中,一批批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满目疮痍的废墟。在这样的背景下,芙蓉街能够幸运地保留下来,其文保价值更显重要。然而,虽然济南市政府及规划部门认可此街区的保护价值,但是并没有对这里的居住环境进行实质性的改善,此街区的保护现状堪忧。

芙蓉街变小吃一条街

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旧城区的核心地带,东依珍珠泉群,西临五龙潭,南眺千佛山,北靠大明湖,是“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湖”与“山”的结合部,也是老济南风貌的唯一留存,尤其是西片的街巷,把近代老济南街巷格局的风貌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芙蓉街历史悠久,据考证,其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1100年前后,并且自此成为古城济南的核心区域。一直到19世纪中叶,芙蓉街连同曲水亭街地区仍为济南府最繁华毓秀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宅。清末民初,这里更成为济南市行政、经贸和文化中心,高墙大院、威严府衙之外,又有了会馆洋行,以及蜚声海内外的明湖居等。这一地区保留下来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古城济南的精华所在,也是政府应该着力保护的历史文化遗产。

然而,这条承载着千万人对泉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想象的街区如今却变成小吃一条街。据相关统计,芙蓉街约有180个商家,其中有110家经营餐饮业。除了十几个规模较大的店面外,其他都是一些小店。

虽然整条街上特色小吃遍布,但却缺少济南特色。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台湾老婆饼、四川麻辣烫、重庆米线……光卖驴肉火烧的就有4家,而老济南的特色小吃却少之又少,有代表性的小吃,恐怕只有济南油旋和榴莲酥等为数不多的几种。据之前媒体报道,300多米长的芙蓉街竟有22家臭豆腐店。曾经的“埋金之街”如今竟成了“臭豆腐一条街”、没特色小吃街。

芙蓉街变身小吃街与泉城路周边的拆迁改造密切相关。芙蓉街管理委员会的胡主任曾表示,泉城路周边从东到西只有芙蓉街一条小吃街,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承载这种形态的餐饮业,前些年对泉城路周边城区的拆迁改造是造成现在芙蓉街变小吃街的主要原因。

2011年,有关部门提出,芙蓉街将由小吃一条街转型为文化旅游特色一条街的构想,为今后的街区发展确定了基调。一年之后,改造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

老建筑失修居民生活设施不足

今年3月份,芙蓉街附近的一处民房突然坍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坍塌的房屋位于王府池子附近的小巷内,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有一半左右坍塌。房屋的木梁已经腐朽,砖墙摇摇欲坠。据介绍,这座房子已有百年历史,房东五年前将其出租,因年久失修早已急需加固。

像这样失修的老房子,在整个街区还有很多。大部分有人居住的民居外面还比较光鲜,但屋内不但空间狭小而且很破旧。而目前街区为数不少的闲置空房,无人看管,维护更是无从谈起。我们对此做了一些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居民认为家中房屋需要修缮。房屋屋顶漏洞,墙皮脱落严重,墙体破损严重,这些年代已久的房屋普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居住于此的居民向我们介绍,虽然相关部门也曾做过一些努力,但是只是简单地刷了一下外墙,使沿街的风貌保持一致,并没有解决给他们带来困难的实际问题。

街区严重缺乏基础设施,这严重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在芙蓉街内,61%的居民家中没有煤气;80%的没有自己家的厕所,即使在大冬天上厕所,也得排长长的队;虽然自来水基本普及,但52%的没有下水道,居民只能自备污水桶,将污水等提到外面去倒;而且道路上的排水设施也比较差,下过大雨之后,就会有大量积水;暖气管道和天然气管道也并不齐全。这些都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很多年轻人或者有条件的人都搬迁出去另觅新巢。

沿街的啤酒摊也是干扰居民生活的问题之一。我们了解到,超过多半的人觉得沿街过多的烧烤摊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居住于此的张先生向我们表示,烧烤的烟尘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他们每天都生活在烟尘中,心情受到影响,健康更是无法保障。也有一些居民认为,那些烧烤摊经常占据道路,严重影响交通。

我们发现,整个街区的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风景不再。在幽深曲折的芙蓉街街巷中,随处可见形形色色的垃圾,部分铺路石板已经松脱移位,下雨之时,坑洼处皆是积水。行走在古时举行野餐宴乐和“曲水流觞”诗酒盛会的曲水亭街上,街道的狭窄先不必说,迎面而来的恶臭更让人怀疑这是否是古人饮酒吟诗作对之地。位于曲水亭街上的王府池子,古时称流杯池,在“曲水流觞”诗酒盛会中,文人就是将盛着酒杯的托盘放在此池中,让其顺流而下,坐在拐弯处的文人会饮了此酒,并赋诗一首。然而现在紧挨着王府池子的是一家小酒馆,日暮时分烧烤的浓烟呛人鼻喉,在烟雾缭绕中,纵是观看在其中游泳的居民,也没了自然畅快的感觉。

改善居住环境同样重要

调查中了解到,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多已年久失修,居民打算自行拆建或修复,但是遭到市政府反对。政府对街区的保护属于一种“冻结式保护”,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要原封不动。这就导致了保护和改善居住环境的矛盾。

街区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发展旅游业,翻修门面是必须的,然而只是进行表面整修,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居民的居住条件,原来拥挤的现在还是拥挤,原来屋顶漏水的房子依旧漏水,下水道依然不畅。

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传统建筑丰富,风格多样,“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对此街区的精彩写照。如果历史文化街区居住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居民不愿居住,就会渐渐地成为“冷街”“死街”。

在芙蓉街的保护上,应该继续保持房屋外观的原有历史风貌,对于可以修缮的房屋进行适当的修缮,但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于无法修缮并且没有文物价值的房屋可以拆除重建,但要保持原有的风格。应该逐步改善街区内的生活基础设施,在保持老济南风貌的前提下,尽量使居民生活设施现代化。同时也要在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要重视保护给此区域带来真正活力的原住民。

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已是老济南风貌的最后守卫者,也如同一颗晶莹剔透的宝石镶嵌在济南。而如今街区的居住环境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正常需求,如此长久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它也有可能会像老济南火车站那样突然离我们而去,留下不尽的遗憾。

相关专题: 芙蓉街  

相关新闻:

标签:芙蓉街 济南 小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